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民法典为人民合法权益稳稳护航
2020-06-17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文章指出,要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过,一切重大的法律不是刻在大理石或铜板上,而是铭记在公民们的心中。历经66年民事法律创立和修订,我们终于迎来民法典颁布实施。作为一部民心所盼、发展所需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落地之际,更重要的是加强普法工作,让文本更好更活走向生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加大宣传力度。民法典共1260条,全文逾10万字,大到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小到高空抛物、霸座、手机APP收集信息等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普法宣传既要善用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应用,讲好讲活民法典,也要把普法的目光投向那些没有触网的群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种多样的手段、细致生动的宣传,让枯燥的文字生动地抵达人心,让法治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加强普法工作。“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应把握三个重点。一要面向全员,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二要关注重点人群,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学校抓起,从青年人群抓起,让民法典更深植民心。三要讲清重点,要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努力让每一个人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

养成守法意识。“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实施民法典,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常抓不懈。只有全体社会成员以民法典为遵循,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才能让民法典真正成为老百姓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知法守法的好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切切实实以法治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我们期待,全社会能尽快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生动局面,让民法典更深入人心,让良法善治更好造福人民。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