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易地扶贫搬迁绘出脱贫攻坚真实样本
2020-05-12 10:25: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四川凉山“悬崖村”5月12日开始搬迁。84户精准扶贫户搬进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整体搬迁后,经过双向选择,青壮年可自愿留在悬崖村参与旅游项目的开发。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这次“悬崖村”村民搬家,一应家具用品由政府统一配置,村民只需拿着新被盖入住,搬迁后政府提供就业岗位……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巨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绘出脱贫攻坚真实样本。

易地搬迁绘出利民样本。易地扶贫搬迁是新一轮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差。基础设施是区域连接内外发展资源流动的重要通道,一旦这条通道无法彻底打通,那就得另想办法。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深山挡路发展资源进不来,换种方式走出大山另谋出路。一方面,易地搬迁,为贫困户群众解决居住问题,让更多人实现了“安居梦”,这也是易地搬迁的题中之义。另一方面,群众安居才能乐业,易地搬迁搬出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是实实在在的“利民工程”,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拎包就住绘出惠民样本。易地搬迁不是一项简单的政治任务,而是一项关乎民生的惠民工程,中间牵涉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民风民俗等问题,环环相扣、事事相连。只有用着眼全局、通盘考虑的整体观念,精准施策,才能妥善解决搬迁群众的户籍、居住、出行、看病、上学等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在新的生存环境能够“稳得住”。比如,在这次“悬崖村”搬进的集中安置点,有社区活动中心、幼儿园、社区医院等,周边配套的7所学校、3所医院也在抓紧施工。“拎包就住”四个字看似简单,背后是一系列惠民措施的落实到位,是让贫困群众真正拥有幸福感。

解决就业绘出富民样本。逐步能致富是搬得出的动力,也是稳得住的依托。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比如,“悬崖村”村民下山进城后,原来的村庄及古里大峡谷将开启新一轮旅游开发。既发展产业夯实经济基础,也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悬崖村”所在的昭觉县,一方面借助各种劳务输出的平台,通过对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实现外出务工就业;另一方面,近5000个公益性岗位得到开发,让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就业,就是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有更多的安全感,就能加足马力冲向前。

四川凉山“悬崖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国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生动缩影。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党和政府的为民初心,有扶贫干部的干劲和用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如期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一个不少迈进全面小康。(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