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春尽夏立孕育生长希望
2020-05-05 12: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忽惊夏向明朝立,便恐春从此地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5日8时51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这一天在天文学上是告别春天、迎来夏日的转折点,标志着春季已经结束,夏季正式开始。此时节,绿荫遍野,风暖昼长,横塘新荷,花丛蝶忙。

立夏为夏季初始之日,早在战国末年的时候已经确立,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极其重要的一个节气,标志着春天结束、夏天开始,所以立夏又叫“春尽日”。立夏有三候,第一候“蝼蝈鸣”,第二候“蚯蚓出”,第三候“王瓜生”,古人说:“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曰立夏也。”之所以称“万物至此皆长大”,是因为立夏之时,气温明显升高,暑气蒸腾,雷雨也多了,万物领受着雨露阳光的滋养,呈现出蓬勃生长的状态。因此,立夏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时节,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年景的寄望与追求。

立夏也是农业生产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立夏前后,我国南方一些地区进入夏季,而北方大部分地区还处于仲春和暮春时节,这时候春播作物渐渐长大,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因此农谚有“立夏看夏”的说法。立夏过后,农业生产将进入更加繁忙的时间,农民要抢抓农时,紧紧抓住这段农业生产的关键期,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保障粮食安全奠定稳固的基础。

今年的立夏格外与众不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农业生产也面临更大的挑战。保丰收、保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成为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民以食为天”,面对疫情“黑天鹅”,还要谨防粮食安全“灰犀牛”。立夏前后,正是春管春播等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根据农业农村部在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夏粮丰收有较好基础。春播进展顺利,进度达到三成左右。早稻插秧基本结束、面积增加,扭转了连续七年下滑的势头。春耕春管春播形势一片大好,老百姓的“米袋子”有着充分保障。

春,是生发,萌芽的季节;夏,是生长,孕育的季节。“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如今,春日渐远,夏日已来,度过了今年因疫情而格外特别的春季,在万物生长、百花盛开的夏季里,我们要继续满怀希望、奋斗不息,既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也要继续加快复工复产达产、复商复市复学的步伐,持续抓紧粮食安全生产不放松,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在夏季里孕育更多丰收的希望。(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