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实体书店纾困,不仅仅是回归阅读生活
2020-04-19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堂吉伟德  
1
听新闻

为了帮实体书店渡过难关,很多出版人、作家都希望能为实体书店的生存发展提供支持。4月15日,新闻人白岩松率先倡议,联合国内知名作家及文化人士,愿与那些备受读者喜爱的实体书店联手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它们聚拢人气、渡过难关,同时引领疫情中习于独守的人们走出精神孤岛,回归阅读生活。(4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

书店作为传播知识的方式之一,其价值不仅在于提供了满足公众获取知识的书籍与场景,还在于创造一个生活状态和体验过程,引导读者阅读学习知识和提升生活品质,最终使读书成为个体自觉和群体习惯,有效扭转国人读书量不足的现状,让阅读成为“文化铸魂”的重要载体和实现路径。实体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文化软实力象征,也是城市的文化避风港。

某种意义讲,一个城市的实体书店越多,阅读生活越丰富,则从中吸取的力量与文明就越多,让人更有文化内涵,让城市更有文化底蕴,则城市也会随着人的进步而不断发展。书店如此重要,理应获得保护。曾几何时,实体书店一度处于举步维艰,纷纷破产的境地。从2002年到2012年,实体书店处于10年的衰退期,图书销售量以年均10%的速度下降。保护实体图书店的产业数群,可以让国民阅读率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的层次,实体书店作为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得益于国《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综合政策的扶持,实体书店行业实现了回暖。受疫情的影响,实体书店跟其他行业一样陷入了生存困境,2月5号,一份《2020年春节实体书店紧急调查分析报告》出炉,涉及1021家一线城市和80%的二三线及更下沉的书店,其中90%关闭,99%无正常收入。为了快速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国家多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各地也纷纷出台了系列“助复”举措,比如北京出台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10条措施,重庆市则出台金融、财税、降成本三个方面共40条政策等。

实体书店作为商业主体,理应成为复工复产的受惠对象。不过其文化载体属性,又使之在有序和分类助复措施中,极易成为边缘对象和弱势群体。从一些调研的情况看,解决了出台政策“最先一公里”后,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并没有解决好,有些小微企业主反映,由于缺乏抵押资产,银行贷款风险较大,致使实际贷款难度比较大、额度相对小。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4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称,企业复工复产过程当中仍然存在五点困难。

具体政策既要看得见,还能摸得着,结果上差异迥然。比如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介绍,北京市快速启动实体书店扶持项目,截至2月底,全市实体书店逆势新增了73家。结果是检验政策能效的标尺,也是检验作为效果的关键标准。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需要发挥企业的主体责任,调动他们自力更生和自我突围的主动性,更离不开在共同体理念的支撑下,让各种助扶政策落实落地,而不仅是纸面风景,或者沦为形式主义的看客。为实体书店纾困,不仅仅是回归阅读生活,还关乎公共政策的温度,落脚落地的实度。

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还有人员流动难的痛点,物流运输的堵点,现金流不足的断点,原材料不足的卡点,防疫物质不足的难点,这些靠名人效应吸附无以解决,还需要以全面做好“六稳”作为出发点,让各种助复措施落到实处,既统筹兼顾,又精准滴灌,真正解决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的所需所求,帮助实体企业纾困解难,防疫、经济“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才会有可期的前景。(堂吉伟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