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粮食安全韧性折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
2020-04-06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骁音  
1
听新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 4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四组关于我国粮食安全的数据,展示了我国强大的粮食自给能力,不仅给了人们一颗我国粮食安全的“定心丸”,也从粮食安全韧性层面折射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

从粮食产量看,我国粮食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从人均粮食占有量看,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2019年超过470公斤;从粮食库存量看,目前我国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至18%的安全水平,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一年消费量;从谷物进口量看,我国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因此,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粮价的影响十分有限。

同时,我国强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在应对此次疫情、保障基本民生中,起到了显著作用。保障体系有支撑、市场波动有监测、应对变化有预案、保供稳市有“省长责任制”。44601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5388家应急加工企业、3170个应急配送中心、3454家应急储运企业、1072个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9206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一个个数据,都是一张张织密的粮食安全保障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国是人口和经济大国。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供给,对于满足人民生活和以其为原料的工业和其他产业的需求,至关重要,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稳住了粮食生产,仓满库盈,供给充足,才能守住“三农”的战略后院,才能发挥农业在经济社会大局中的“压舱石”作用,经济发展之基才会更深厚,社会发展之基才会更稳定。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我国确定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进行粮食安全政策制度的系列设计。比如,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强民族种业等。在适度进口粮食的同时,始终强调粮食“自给”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对粮食产业和产业链的扶持力度,全面夯实了粮食安全的基础。去年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中国谷物自给率已超过95%。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安全。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坚持“稳”字当头,稻谷、小麦这两大品种继续稳定在8亿亩。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调优品质结构,发展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高蛋白大豆,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粮食供给不仅数量上更稳定,而且结构上高品质。全国各地正春耕备耕抢农时,防疫春耕两不误。目前,我国夏粮长势较好,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粮食生产开局良好,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勃。

物理学认为,韧性越好,物体发生脆性断裂的可能性越小。粮食安全的韧性,是指粮食生产在遇到天灾人祸影响下,粮食能够维持正常供应的能力。在对冲疫情中,我国粮食安全的韧性得到了充分展现,有力吸收、显著消解了疫情对正常供应和国民需求的影响,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考验。我国粮食安全的韧性,稳了全国人心,稳了经济大局,更折射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洪骁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