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补齐“三农”短板,增亮小康成色
2020-03-31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补齐“三农”短板,擦亮幸福生活底色。近年来,全国各地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仍有短板急需补齐。如,道路不好走,以致漫山遍野的水果、农产品无人收购;村里没有Wi-Fi,信息不通畅,进城打工的小青年在家呆不了几天就想走;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不均衡等问题依然存在......只有加快补齐这些短板,才能减少城乡差距,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补齐“三农”短板,更好实现乡村振兴。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脱贫攻坚质量怎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譬如说,补齐交通短板,村子里的东西能“走出去”了,就能为村民带来真金白银的收获;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能带动全域旅游,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的“聚宝盆”;补齐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短板,发展“云上农业”为乡村发展注入动能。

补齐“三农”短板,也是精准扶贫的应有之义。前不久,中央出台的“三农”工作意见,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强调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这是脱贫攻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打赢的硬仗。补齐这些地区的发展短板,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取措施加以扶持,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等夯实基础,才能稳步提升整体脱贫质量,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不仅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可以肯定的是,下足“绣花功夫”补齐短板,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就一定托举起乡村兴旺的美好明天,兑现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