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对疫情,公开和透明的信息是最好的“消毒剂”
2020-02-07 12:0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人们对其关注度持续攀升,与此同时谣言也不甘寂寞,纷纷出来“凑热闹”“蹭热度”,导致如今只能宅在家里、日常活动在“朋友圈”,个别老百姓惶恐不安。因此,抗疫也需抗“谣”,如果任由谣言扩散,就会伤及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疫情面前,五花八门的谣言无论出于哪种目的,都改变不了其背后的虚假性。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很多时候,谣言根本没有什么逻辑可言,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深入去琢磨去研究,就会发现其中很多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因此,在当下这个关口,我们在看到非官方消息的时候,要沉着冷静,不盲目跟风,不自乱阵脚,不给谣言可乘之机,同时要增加对政府的信任感。有些老百姓不信“官方”信“小道”,动不动给自己增加压力,增加恐慌,完全是徒增烦恼。

谣言不仅止于智者,更止于信息的公开与透明。非常时刻,更需非常作为。面对疫情,假如官方披露的消息不及时、不透明,就会给谣言的产生留出空间;如果群众对消息了解的程度越低,那么产生谣言的土壤就滋生得更多。因此,政府更需要及时传递真实有效的信息,有效地将预防守则等相关内容让大众知晓,避免给类似“晒太阳可以抵御疫情”的这类谣言“钻空子”。相信只要官方信息传达得足够准确和透明,谣言就不会有生命力。同时政府还要加大监察监管执法力度,将传谣、造谣的相关人员揪出来给予惩治,对产生较大影响的“谣言”的幕后主使依法惩治,彻底从源头杜绝谣言的产生。

疫情面前,广大网友要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官方媒体要坚持及时将关于疫情的各类消息公开、透明、对等地公布,只有如此,才能铲除“疫情谣言”,走出“虚假恐慌”,才能让亿万群众上下同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李春蓉)

标签:谣言;疫情;官方
责编:易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