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巴巴构建的全球供应链能力也是一种国家担当
2020-02-04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3日下午,来自阿联酋迪拜、重达20吨的一批医疗物资,通过阿里巴巴直接送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丽水市人民医院。截至当日16时,阿里巴巴已经将集团自采及社会捐赠、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中国国内的医疗物资,直送湖北、浙江、安徽3省的18家医院。从迪拜到武汉,从全球到中国,快速的全球物资运送能力,源于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全球供应链能力,所以,才能在危机时刻,担当重任。

1月25日,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双管齐下:将集团在海内外采购,和海内外企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大量医疗物资,通过阿里公益及菜鸟绿色通道直送国内疫区医院。

菜鸟绿色通道,是中国快递史上第一个进行全球配置的救灾通道,是24日武汉封城后,菜鸟协调、联合海外提货、仓储存储、航空运输、报关清关、国内运输、末端配送等国内国外物流企业,紧急开通的“全球绿色通道”。其目的是确保各类医疗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送达抗疫收件人的手中,并做到全球救援物资免费运输。正因为有了这个绿色通道,阿里才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将物资从迪拜运到武汉的医院,从全球供应商、捐赠者手里运到中国重点疫区的指定收货人手上。可以说,这条绿色通道,已经成为非常时期全球向中国输送物资的动脉。

2018年,马云曾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说,菜鸟网络要在中国实现任何地区、任何地方24小时送货必达,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任何一个地区72小时运货必达,还将投入上千亿元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张勇也曾说过,阿里要参与到全球供应链网络的建设中,整合供给端,用数字化方式把全球的货带到中国。

目前,菜鸟已在我国杭州、香港以及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比利时)等国外城市布局首批全球六大数字贸易中枢,并在海外广泛布局海外仓,开通洲际航线。在国内,菜鸟与合作伙伴在17个口岸运营近百万平米保税仓,并在上海、宁波、广州和香港等地陆续启用首批进口中心仓,帮助跨境商家补货从3周提速到3天。2019年4月,菜鸟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菜鸟全球供应链服务已直接到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134个港口提货;为了提升全球通关效率,菜鸟还在比利时、吉隆坡、迪拜这些地方建eHub枢纽,利用数字技术更快通关。

如今,这些菜鸟为“全球买、全球卖”而在“全球运”方面做出的努力,所积累的经验,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关键作用。

社会生产是一张精巧而紧密配合的大网,达成一个目标,会涉及到很多节点。作为国家智慧物流骨干网,菜鸟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能够在最短时间集合最多的合作伙伴,形成抗疫合力。菜鸟绿色通道项目中的每一家合作伙伴,资源能力不一样,各有优势,只有通力合作,才能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把效率发挥到最大。而在这个过程中,菜鸟的资源统筹协调能力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地组织和调动有关的资源,整合全社会资源。

2013年,阿里巴巴成立菜鸟物流,开始带领快递行业从人力资源密集向技术密集转型。近年来,菜鸟推出的电子面单、智能语音助手、切箱算法和车辆路径规划等一系列数智化产品,对整个物流链路进行了数智化的升级。这些升级都极大的提高了中国物流行业的效率。以电子面单为例,在菜鸟的推动下,目前国内排名前15的快递公司已全部实现电子面单的普及使用,意味着占全国电商市场份额90%以上的主流快递企业全部完成了信息化的底层建设。这对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具备重要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看,菜鸟的能力,体现出的是一种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平台的综合能力。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突飞猛进,形成各个大的平台经济。这些大平台的综合能力,某种程度上,成为国家能力的象征。

实际上,阿里这样的平台型企业,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呈现出来的综合能力,不仅体现在物流行业。也从多个方面,帮助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大,特别是餐饮业,更是如此,不少餐厅甚至已处在停摆状态。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的一段采访曝光,让大家意识到,餐饮业受疫情的影响有多大。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贝在全国60多个城市有400家门店,2万多员工。目前,只有一部分店,比如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的店保留了一部分在做外卖,但外卖的体量只能达到正常营收的5%-10%。贾国龙介绍,往年春节,西贝的整体营收约在7亿-8亿元,今年几乎全部归零。年前,西贝付清了货款,发好了奖金,就等春节大卖,现金流回血。结果疫情陡然升级,线下店陆续停业,只剩下部分外卖业务在维持,两万员工无事可做,不过,工资还是得照发。西贝德老板说,2万多员工目前待业,光一个月的工资就要发出去1.56个亿,连账面的加贷款,如果不开工,最多维持三个月。一个著名的餐饮品牌,都面临如此大的挑战。

面对餐饮业的困境,阿里平台旗下的盒马宣布,与云海肴、青年餐厅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同时,也解决了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疫情期间,在此期间,这些餐厅的部分愿意继续工作的员工将经面试、培训、体检、确认劳务合同后,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为保证服务人员健康安全,所有员工需进行防护措施规范培训,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允许上岗。这次合作,涉及上海、北京、南京等多地,能解决近500人的工作问题。

盒马在解决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问题的同时,还能顺带救助一些餐饮业企业,这体现的是阿里巴巴作为平台经济的一种综合能力——当平台涉及的领域足够多、足够强时,就很容易找到一个多赢的方案。这些综合能力,构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国家能力,并体现为互联网企业在抗疫行动中的国家担当。刘远举 

  

标签:菜鸟;阿里巴巴;阿里
责编:易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