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难建成2公里路,难在哪?
2017-05-03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27日,《党风政风前哨》栏目曝光了天门市拖市镇内一段公路3年无法通车的问题。天门市拖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段没修的公路全长1.785公里,2014年就已获批开建;但后来因为涉及占用基本农田,项目被叫停。很多途径此地的车辆,只能是掉头;三轮车、摩托车行驶到这里,得先下人,才能勉强开过去。(428日湖北日报网,http://news.cnhubei.com/xw/hb/tm/201704/t3824662.shtml 

  这是湖北省的一条省级二级公路,也可以说是沿线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可见其重要性。如此重要的公路,却为何3年都难以修成,通常的理解,是缺钱。可这一段路,还真不是缺钱。2015年底,天门市公路管理局就已经完成了该段路面工程招标,178.5万项目资金也全部拨付到了天门市交通局。 

  俗话说,有钱好办事,钱都已经到位了,为何却修不好路呢?原来是未完成征地手续。  按照现行的《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交通项目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征收土地的,必须向国土部门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那是不是难以完成征地手续呢?也不是,国土部门表示,这几年,就从来没有收到关于此路段的征地、以及基本农田变更手续。没有收到手续,自然也就无法审批。问题又来了,那为什么不报批呢?有关部门表示,按照原先的约定,征地由公路所在的拖市镇负责,建设由交通局负责。后来拖市镇的征地手续没办下来,交通局才接手,所以一直拖到现在。 

  表面上看,这是一桩公案,似乎谁也愿不得。国土部门当然要坚持原则,不办手续就叫停修路,职责所系,没有过错;拖市镇也在办手续,但没有办下来,也难说有多少错;交通局接手后,需要准备材料,一时难以备全,也有情可原。各个部门都没有错,但就是在这谁都没错中,2公里路,却三年没有建成,影响了此线的正常开通,影响着群众的生活,也让百余万资金,一直闲置。 

  仔细想来,果真都没有错吗?国土部门究竟是没有收到相关手续,还是拖市镇的手续有问题,这需要存疑。拖市镇为何不办手续,或者说为何这么长的时间办不下手续,原因何在?交通部门既知是因为手续问题,能不能及早协调?这一系列问题,无非是各自为政,不积极沟通的结果。这里面,有没有懒政,有没有推诿扯皮,颇值得深入追查。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