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底是作秀,还是关爱?
2020-09-08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28日,有媒体报道陕西汉中市一家企业的领导以“鞠躬”的方式每天迎送员工上下班。该企业称此活动从去年10月开始,系体现领导与员工平等、尊重的精神,每天都在坚持做。这家企业的做法到底是作秀,还是关爱?

心不委屈,也行

领导以“鞠躬”的方式迎送员工上下班,是作秀还是关爱?弯腰鞠躬颇具仪式感,任何强调形式大于内容的事情,必然有作秀的成分。然而,作秀也有高下之分,弄虚作假是作秀,需要批判;形式大于内容也是作秀,应当结合动机和事实综合评判,无需一概否定。企业领导实打实地弯腰鞠躬自然不像弄虚作假,因此判断这场秀的现实意义,不应条件反射般地因作秀色彩而反对,而是要结合今天社会上普遍的企业文化氛围,看看“鞠躬秀”到底是弊大于益,还是益大于弊。

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是如何阐述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一段时间以来,“狼性”企业文化大行其道,经营者要求员工“像狼一样顽强拼搏”,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人价值,为企业创造效益。然而,“狼性文化”常常被恶意套用、肆意解读,背离了强调奋斗和协作的初衷。一些管理者在业绩不佳时,不从企业经营上寻找原因,而是把问题归结于员工不够“狼性”。为了唤醒“狼性”,他们采取各种侮辱性的手段“激励”员工:开晨会组织员工互扇耳光,逼迫未完成目标的员工裸奔,惩罚末位团队吃生泥鳅……这类新闻屡见不鲜,说明这种不尊重员工人格的病态文化已经发展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到了非纠正不可的时候。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家企业的经营者反其道而行之,用领导鞠躬的方式激发员工的归属感,这种以尊重换真心的思维方式就显得难能可贵。

马云把员工离职的原因总结为两点,要么是钱没给到位,要么是心受了委屈。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对员工的精神激励和物质待遇同样重要。站在员工的角度,当然是涨些工资、多几天休假来得更加实在,但若无法实现,能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尊重也是好的。企业领导天天向员工鞠躬,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与员工的沟通方式,这不仅能让员工免除被轻视侮辱的担心,也能对自身岗位产生自豪感。站在企业角度,并非每位企业家都能像任正非那样说出“把钱给够,不是人才也能变成人才”的豪言,若企业效益不足以支撑高薪体系,那么珍惜员工、尊重员工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激励方式。

古往今来、无论中外,营造仪式感都是一种普遍的社会行为,在特定的场合具有相应的积极意义。送花是“个人秀”,能表达爱意;宣誓是“集体秀”,能激励人心。换而言之,传达某种理念或情感时,仪式感是必要的。因此,领导给员工鞠躬尽管也是作秀,但背后的企业治理思路仍然具有借鉴价值。尤其是那些以“狼性”自居,却舍不得给员工“分肉”的企业,不妨潜心思考尊重对凝聚人心的重要意义,想一想“鞠躬秀”是不是比“扇耳光”更为高明。(袁 媛)

尊重员工当不止于“鞠躬迎送”

近日,陕西汉中一家公司领导鞠躬迎送员工上下班的视频在网上曝出,引起热议。该企业称此活动从去年10月开始,系体现领导与员工平等、尊重的精神,每天都在坚持做,并非作秀。

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领导总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普通员工毕恭毕敬,言听计从。在这样的企业管理氛围中,领导与员工自然谈不上情感上的沟通与交流,员工也便缺少了归属感、成就感。而“鞠躬迎送”员工上下班,让领导和员工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也是尊重员工、关爱员工的体现。“鞠躬迎送”的实质大于形式,如果能将这种平等管理的智慧发扬下去,融入企业管理制度,进而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和凝聚力,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尊重员工是人性化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回报率最高的感情投资。”这句“坎特法则”道出了尊重员工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员工是企业最重要、最富有创造力的资源 。但近些年来,从员工被“996加班制”捆绑,到因业绩不达标被罚裸奔、互扇耳光,再到“激励”生吃蚯蚓和魔鬼辣条,剥夺员工合法权益、践踏员工人格尊严的事件可谓层出不穷。根据2019年某招聘网站发布的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显示,“尊重员工”一项在职场人认可的企业文化中占比高达83.6%。对很多企业来说,写在企业文化里的“尊重员工”离落地还有很远。

当然,“鞠躬迎送”并非一“鞠”永逸的良方,尊重员工仅仅靠领导弯下腰来是远远不够的。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企业员工的第一需要是对安全和生存的需要,而归属和尊重的需要是较高层次的需要。比起领导鞠躬的礼遇,更为宽松的工作环境,更为合理的薪酬福利,显得更重要、更实在。正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所说,谈钱是对员工最好的尊重。此话虽然极端了些,但也恰恰说明,只有在生存需求和安全需求得到彻底满足之后,更高层次的尊重才更有意义,也才能真正让员工产生归属感和忠诚度。

比起一朝一夕的鞠躬,管理者更应该把功夫下在平时,在日常的工作管理中就树立“鞠躬思维”。譬如,开展一系列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活动,让员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在劳资关系和薪酬制度方面,给员工以平等说话的权利,等等。平日工作中就树立以员工为本的理念,那么员工自然会感受到来自企业的温暖。此外,员工的获得感更多还源自于企业的“内功”,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成长环境,这些都是不失为更具体、更受欢迎的举措。(魏晓敏 李燕燕)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