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游还需要学术顾问?
2020-06-23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背景:近日,某款网络游戏以赤壁之战为背景,开发了全新对决模式。令人惊讶的是,此次游戏研发有三位底蕴深厚的学术专家助阵参与,其中就包括被聘为学术顾问的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网游还需要学术顾问?

 

重新认识游戏的价值

知名历史学者担纲一款网络游戏的“学术顾问”,引发坊间不少争议。有人认为,曾经说过“游戏就是游戏,不能通过游戏学历史”的教授居然被游戏公司“招安”,似乎是对资本和利益的“妥协”,有失学者风范;而庄重严肃的历史和学术,为一款游戏“作嫁衣裳”,总感觉有些“失格”。

平心而论,游戏与历史真的如此格格不入吗?如果我们真的了解游戏,真的了解历史,可能会发现并非如此。人们对于游戏的偏见,常常使得对游戏的评价出现偏差,久而久之形成对游戏的“妖魔化”。事实上,每个行业都有自身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游戏也不例外。但游戏本身并没有原罪,将游戏视为“洪水猛兽”,既不公平,也不客观。而历史,也不应是只能躺在厚厚的书本、居于高高的庙堂的冷冰冰的符号。历史应该是活生生的、有温度的,记录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时代,让每个普通人都有参与感和关联感。游戏和历史,实际上是有相连的触角,有交织的领域的。

事实上,游戏和历史或文化关系还挺紧密的。就游戏内容本身来讲,很多游戏都是以历史、神话或文学名著为背景来进行创作的。过去,不少游戏因为太过歪曲历史、不尊重经典,招致公众广泛批评。随着健康发展和内涵发展成为游戏行业的主流诉求,一些游戏企业开始打破“次元壁”,通过与博物院、文化馆等深度合作,打造具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正面价值观导向的精品游戏IP,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游戏也不再仅仅着眼于娱乐消遣、打发时间,而有了更多更深的追求。游戏也不单单只是一款产品,同时成为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纽带和渠道,也即人们所说的“第九艺术”。

放眼全球,作为产业的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游戏市场和最多的游戏用户,近年来表现尤为亮眼。据统计,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08.8 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因受疫情“加持”,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环比增长25.22%。同时,200多家游戏类上市企业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我们对于游戏的认识,应该随着游戏本身的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而适时更新。

当然,正如学者所说,我们不能指望在游戏中学习历史,但若能将历史从“减分项”变为“加分项”,对于游戏本身肯定是有益的,对于社会当然也是有益的。话说回来,非得要求在游戏中还原百分之百的史实,只能是缘木求鱼,如同要求在影视剧中看到真实的历史一样,既没必要,也没有太大意义。对庞大的游戏产业来说,能够意识到自身短板,渴望在内涵和品位上得到提升并付诸努力,又有何不可呢?(陈立民)

 

关乎历史,更关乎价值观

在网络游戏的最新官宣海报上,西装笔挺的历史学者葛剑雄,配上霸气侧漏的游戏口号,让看惯了学者正经样的网友们,多少觉得有些违和。葛教授出圈担当游戏的学术顾问,引发一片讨论。

此事引起争议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许多人无法理性看待游戏,不少家长面对孩子玩游戏的态度,依然是“全面封杀”。他们普遍认为,游戏是孩子沉迷游戏的原罪,学者跨界游戏代言,更是“不务正业”。当游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一刀切地否定显然是过时的。往小一点说,回到亲子教育问题上,一味抵制游戏,恐怕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多一些了解,多一些理性,或许才会敞开新的大门。

此事的另一个争议点在于游戏与历史的关系。游戏里的历史要不要真实?能不能通过游戏普及历史知识?将荆轲改为女性,把华佗变为下毒师……网络游戏随意篡改历史,人民日报也曾点名批评。此次请来历史学者站台把关,可谓是对游戏内容负责的一种表现,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葛教授曾公开表示,学历史还得通过历史书,不能靠游戏。此番却来当游戏顾问,多少让人有些意外。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学术顾问工作主要是在价值观念上帮他们进行把关,并不具体涉及游戏的内容、形式等等”, “真正令人担忧的不是那些节目的内容是否符合历史事实,而是它们宣扬的价值观念”。的确,比起历史知识,价值观的引导更值得关注。尤其是对低龄玩家而言,尚未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许多认知来自于游戏。如果游戏里的价值观不正确,那么,它就会在潜移默化间对玩客带来影响,附骨入心,难以清除。游戏究竟要承载多少内容尚无定论,但至少价值观念必须正确。“正义战胜邪恶”“勤奋努力终会有回报”“人类的未来是光明的”,注重仁义道德,区分善恶美丑,这些底线不能突破,公序良俗不能违背。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今有专家愿意用自己的专业为游戏的价值观把把关,当当啄木鸟,肯定是一件利好的事情。

再来说说争议较大的学者跨界。想想本世纪初,易中天、刘心武等文化学者登上《百家讲坛》等电视荧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专业文史知识,也曾遭到不小的非议。如今看来,这些都是创新传播、普及知识的有益探索。既然历史可以走上讲坛,学者可以与媒体产生联系,为什么不能与游戏产生关联?葛教授愿意走出象牙塔,出圈搭档游戏,在更广的范围内履行学者的责任,是新的有益尝试。简单来说,“学者+游戏”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对于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正确引导社会风气,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