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纵容了“羊毛党”的恶行
2019-11-11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 事件背景

  近日,哔哩哔哩弹幕网回应站内用户引导粉丝“26元可买两吨脐橙”事件称,大量用户反馈站内用户“路人A-”在看到天猫店家“果小云旗舰店”将26元4500克的脐橙误设置为4500斤的消息后,引导粉丝利用商家价格漏洞获利,结果一晚上下了10几万个订单,商家发现失误,立刻在店铺首页道歉,希望网友能申请退款:自己和负责采摘果子打包发货的叔叔一起运营该店,两个人都是农民,店铺也是凑钱开的,这些脐橙是命根子,“给您跪下了,给我叔叔留一条生路吧,所有的事我一个人来承担。”  

  ■ 媒体观点

  央视网 我们不要求你去善意地提醒商家,但至少别揪住人家的这个失误,站在规则的制高点上将其痛打。一句话,人间不容易,谁都有犯马虎的时候,生而为人当有人的温度。将心比心,你们打着规则与正当的旗号,瓜分的是一家建之不易的店铺,断绝的是两位农民的生计之路。

  南方日报 “路人A-”或许让人气愤,但整件事情中最让人感到“心累”的,是几万份订单背后,一个个面目模糊的普通社会成员。他们或许觉得自己占便宜是占得“有理有据”,毕竟店家犯错在先,却没想到,或者不愿去想,自己的一次“薅羊毛”是以牺牲道德底线为代价,将店家死活与社会公平置之度外。

  钱江晚报 这事也许法律管不到,但从道德上来讲,却存在着明明白白的分界线。这些“羊毛党”用集体表演的方式,告诉了我们什么叫乘人之危,什么叫落井下石。事情过程很“狗血”,但最后无论是多数网友的反应,还是平台和站方的处理,都体现了满满的善意。 

   网友热议

  @无法显示该内容:这就类似于,一辆货车一不小心翻车了,货物洒满了一地,一群人上去哄抢。

  @阿诺施瓦辛格:从法律的角度上这个网红可能没有错,但是做人有没有道德底线?

  @稻香:有些人的三观让我大开眼界了。26元4500斤?用脑子想想都知道是商家的失误,还有这么多人责怪商家不发货……

  @我是谁我在干什么:26元4500斤超出正常规律,这时候非要拿契约说话,我只能说你的素质极低。等你犯错的时候别人拿契约约束你,你也会跪下求别人。

  @驻马店:我劝你们善良。

  @网易成都市网友:人不能为了利益没有了教养和良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明知道人家有失误还大肆宣扬加大别人损失,你们的良知就值那点钱了。  

    ■ 律师说法

    标错价属“重大误解” 卖家可申请撤销合同。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因商家标错价格而产生的纠纷,在互联网时代时常发生。律师表示,此类事件中,若商家对标价存在重大误解,可通过诉讼或仲裁的方式行使撤销权,维护自身权益。 

    ■ 平台介入

    对此,@淘宝 发微博称,在发现异常情况后,已经第一时间把这家店“保护”起来,以避免更大损失。同时淘宝也和店主取得了联系,会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随后,哔哩哔哩官方微博@哔哩哔哩弹幕网 也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将封禁其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同时,也将监督其向店家郑重道歉,并协助其配合天猫平台处理此事。

  

  果小云旗舰店已经恢复营业。网络截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