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看待“最狠校规”
2019-08-29 10:4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一经发现立即摔坏或抛入水桶,同时不允许学生穿奇装异服,发辫不得超过21厘米,一经发现,立即劝其剪短。”日前,山西省范亭中学官方网站发布的一条《范亭中学严禁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动真格》消息。

  不妨多些理解和宽容

  □史奉楚

  一定程度上,智能手机无异于“移动网吧”,其对学生的危害性无须赘言,这种危害程度甚至比“网吧”更甚。因为,根据有关规定,网吧应禁止未成年人入内,老师和家长也可有效限制学生进入网吧。而一旦学生有了智能手机这一“移动网吧”,在网络世界中则如入无人之境,极易沉湎其中难以自拔。那么,禁止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就显得迫在眉睫。

  但遗憾的是,当前尚无法律法规的明确支持和上级部门的撑腰。那么,一些学校和老师自然没有压力、动力,也没有魄力来动真格。否则,一旦遇上不明事理的家长或者难缠的学生,就可能招来无休无止的麻烦。

  从这方面来讲,敢于明确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的学校无疑属于吃螃蟹者,不妨对这一“最狠校规”予以理解和包容。要知道,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并不代表拒绝学生接受新事物,这些学生在周末、假期时间,自然可以毫无顾忌地使用手机,在一些课堂中,学生也可有效学习、了解相关新生事物。

  智能手机进校园的确给学生学习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甚至成为降低学生学习成绩、诱发学生攀比心理乃至违法犯罪的最大元凶。因而,对最严校规中“禁止携带手机进校园”不妨予以理解和包容。

  学生管理不能靠严防死守

  □杨三喜

  不同地区、不同学校面临着不同的办学环境、不同的生源情况,学校管理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也似乎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方式方法。一线城市的名校,讲究尊重学生个性、提倡自主管理,这无疑是教育的理想境界。但如果放到乡镇中学,引导不当可能会导致“天下大乱”。不少“最严”“最狠”校规之所以层出不穷,并获得家长的支持,正在于它契合了“管出好成绩”的期待。说到底,对于学校管理者以及家长来说,好成绩是硬道理,具体如何管理是次要的。

  值得质疑的是,严管就能出好成绩吗?严防死守,一个年级一个通道,一个又一个安检门,柜子里、床铺下也不放过,让学生的手机无处遁形;严格规定头发必须留多长,让孩子把每一分每一秒都放在学习上,就能出好成绩吗?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艺术,学生管理是做人的工作,不能枉顾科学,也不能缺乏艺术,严防死守,无视学生的自主性,结果可能是南辕北辙。

  尽管学校表示销毁手机前与家长签订了协议,让家长了解并支持学校的规定,仍然难以否认这种管理方式过于粗暴,既损害个人财物,也有损学生尊严。目的虽是好的,但难以反证手段的合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