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约在江苏】从传统到传承,不负时代不负卿
2017-05-13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雨晨  
1
听新闻

  江苏发展大会即将拉开帷幕,开放进取的时代精神在江苏发展过程中孕育出丰硕的果实,心系故土、心怀责任的传统文化精神也得到了最好的现代注解。从传统到传承,从大会嘉宾到青年志愿者,过去与未来、江苏与世界将在这里联结,展现出继往开来的时代风貌。那些传统文化中千年不改的精神,今天依旧是我们一往无前的力量源泉。

  “刚健笃实,辉光日新”。中华民族的忧患意识与实干精神,是我们得以永续发展的宝贵财富。传承与创新是我们得以生生不息的动力,炎黄子孙千年不改的乡土情谊曾在改革开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在今天的江苏发展大会中又成为荟萃人才、聚力发展的精神纽带。从全国到江苏,从大政方针到实践力行,从发展优势到社会短板,时代需要我们直面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的勇气与担当。江苏发展大会建平台开言路,聚力各行业优秀人才,聚焦时代发展命题,追求凝心聚力与引智引资,展现的正是远见与实干的刚健精神。

  四百年前,江苏著名思想家顾炎武倡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种社会责任感与担当,成为无数国人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激励,也成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江苏发展大会是一场盛会,更是一次人才、智慧与责任的集结。从青年人角度看,江苏发展大会吸引了众多青年志愿者的参与,但目前在广大江苏青年人中知名度与影响力还不够大。在当前一些青年人对家国大事“敬而远之”的时代,怎样凝聚更多瞩目、引起更多共鸣,召唤更多青年人参与讲好江苏故事,或许更需要传统文化精神与力量的感染。只有把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继承落到实处,让传统文化教育贴近与真正走进青年人,才能创新发展出时代需要的新新力量、在当代发展中发挥其无可替代的作用,才能让每一位青年人感受和担当人生命题与时代责任。

  明代张载曾有著名的四句话,古往今来被无数仁人志士奉为圭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从传统到传承,今天的我们站在时代的浪头,有向外看向前看的视野,也应该有向下看向后看的情怀。但尽平生家国志,不负时代不负卿。大好时代与大美江苏,正等待着我们的坚强臂膀与携手耕耘。(黄雨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