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坚定走好“才赋新城”之路
2023-01-09 12:0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俞政业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伟大事业呼唤人才,复兴征程需要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树立人才引领创新、创新支撑发展理念,坚持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引人才活水奔涌,集聚百川汇海创新动能。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最根本的优势。应清醒认识到在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人才流动和布局呈现出新格局,“智力流量”成为“绝对增量”。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凝聚政府和市场合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好政策引才“先手棋”,制定“培优工程”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实施“企业人才深蓝池”项目2.0版,推进“企业需求&人才就业”路径高效贯通,借助市场力量“赛场选马”,最大限度让人才按能委任,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引才新格局。强化柔性引才,清单式、项目化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探索资本和“智本”紧密合作的合伙人制引留人才模式。

促人才事业耦合,放大双向奔赴叠加效应。人才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发展是造就人才的最大舞台,两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围绕“465”现代产业体系,紧扣“院士浓度”布局人才链,建立“一链一企一院士”机制,推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信息链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行“功能园区+产才融合”发展新模式,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加快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引进,加速推进江苏密码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凝心聚力工程,强化“双招双引”,推进“人才+项目”深度融合、一体引育,充分发挥产才融合的整体效应。

筑人才向往之城,涵养近悦远来发展生态。人才竞争拼政策更拼环境,比真金更比真心。坚持城市和服务“为人才而转”,营造“人才无忧环境”,以“最优生态”留“最强大脑”,构筑太湖畔最优人才生活圈;打造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人才服务体系,以“软环境”孵化“创新链”、撬动“产业链”。立足人才金融港、尚贤湖基金Park、上海技术交易所(无锡)创新服务中心等平台,深化金融与科技“联姻”,通过“政府引导+各类资本”,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生态链”,打好人才拨、人才投、人才贷组合拳。以建设太湖人才友好型基地、中瑞生态城为契机,深入实施高端人才宜居工程,加快打造国际人才社区,布优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服务要素,为人才办好“关键实事”。

(无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 俞政业)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