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构建产才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3-01-03 09:5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方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组织部门肩负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重要职责,应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赶考”的姿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引才育才。围绕产业抓人才,抓好人才促产业,让人才与产业互相支撑。注重战略布局导向,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速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打造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现代产业结构,完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为重点产业引进培育一批懂项目、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领军型人才,引导人才在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上攻关突破。深化产才融合导向,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深化大学生实践实训基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等合作模式,借助科技镇长团后方资源共建高等研究院,组织高端项目导入,积极为科技成果与市场应用“牵线搭桥”,打造一流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突出企业主体导向,聚焦“高精尖缺”,推进人才评价科学化市场化社会化,支持企业紧缺人才自主评价。鼓励链主企业与名校名企、大院大所通过设立工作室、研究院、奖学金等形式开展合作,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人才链,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

以要素配置为导向聚才用才。依托中心城区优势资源,让人才与发展互相融合。打通聚才快通道,不断扩大人才政策覆盖面,创新“线上+线下”人才招引品牌,依托招才引智大使、在外乡贤等资源,发挥以才引才效应,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善于柔性引才,持续扩大人才增量。提升载体能级,制定实施科创载体倍增行动计划,结合城市更新工程,重点支持对利用率较低的闲置资产、楼宇等进行盘活改造和配套升级,规划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领军人才平台载体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高技能人才平台载体,加快形成高品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科技城相结合的链条式发展体系。营造高品质生活,坚持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精心建设人文历史街区,持续运营好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品牌活动,创造更有人才吸引力的时尚活力新地标,努力打造青年才俊心向往之的“青年友好城”。

以近悦远来的生态爱才留才。着力营造尊才、爱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让人才与城市互相成就。坚持党管人才,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部署,推行人才工作“书记项目”揭榜挂帅。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选树人才典型,讲好人才故事,不断提高人才获得感、荣誉感。坚持金融赋能,创新“人才卡”、“人才险”、“人才贷”等,成立科创基金,撬动各类用人主体加大人才开发投入,构建多元化人才资金投入体系,以“真金白银”礼遇创新创业人才。坚持做优服务,选址城区核心位置品牌化打造国际人才社区、人才公寓、青年驿站等,在周边配套更多人才交流交往空间,把人才“流量”变“留量”。做优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人才分类认定、政策咨询、子女入学等服务,解决高层次人才创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切实让“城市合伙人”纷至沓来。

(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