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党建赋能电商富民
2022-12-19 11:4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尹相伦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此前,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组织部门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赋能电商富民,让乡村振兴接“地气”、添“底气”,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动富民兴村和电商产业同向聚力、相融并进、联动发展。

在富民兴村全域提升上持续用力。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要通过县级组建以现代农业、水晶产业、循环经济为核心的产业党建联盟集群,乡镇成立果蔬、大米、菌菇、花卉等产业党建子联盟,构建思路共谋、资源共享、合力共聚的发展格局。压紧压实抓乡促村责任,将电商富民工作有机融入产业布局、列入书记项目,探索成立乡镇产业发展公司、生产服务队等,打造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产品电商交易服务中心等,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展“百村创业打擂”、“电商直播赋能”等活动,全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比学赶超激情。推广“支部+”、“互联网+”发展模式和“抱团发展”经验,扶持引导村集体因地制宜,发展“一朵花一粒果一颗菜”等八大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在富民兴村电商赋能上精准发力。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网红是新农人,为富民兴村插上电商“翅膀”,才能更好赢得市场。要充分发挥电商行业党委和网络直播行业党委的“龙头引领”作用,集中关联企业、集聚发展要素、集成优质服务,以“组织链”带动“企业链”,“党建链”带动“产业链”,推动党建动能与发展效能同步提升。抓住获评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有利契机,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打响“东海水晶”、“福如东海·晶质农品”等品牌,举办线上水晶节、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水晶雕刻大赛、跨境嗨购节等活动,发挥淘宝镇、淘宝村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富民兴村优质产品通过网线走进千家万户、走向更大市场,以“线上”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

在富民兴村支持保障上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保障和人才支撑。实施“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工程,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选好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出台鼓励激励村书记干事创业若干举措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奖励政策,推动农村干部“带头富、带领富”。成立乡村振兴学校,邀请“乡村小乔”等网红达人,为农村干部人才、合作社负责人等专题授课,培育更多农村电商人才。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支持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意见等扶持政策,加速释放电商产业发展潜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深化“党建+金融”服务,协调金融机构为村集体、种植户、电商从业者等提供低息免息贷款,解决因资金缺乏无法迈出创业发展“第一步”等难题,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尹相伦)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