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在一线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2022-09-19 12:4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吴波  
1
听新闻

政治素质是干部的首要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拔任用干部,配备领导班子,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组织部门应坚持把实践一线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的“主阵地”,严把选人用人的“第一道关口”。

推动考察内容具象化。干部的政治素质比较抽象,需要细化考察标准,将“隐性特征”变为“显性条款”。找准“聚焦点”,围绕政治观念、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站位、政治作风等,细化考察内容,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列出责任、实绩、问题三类清单,为实施考察提供衡量标尺。抓牢“短平快”,对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重要任务,及时跟进,注重实效,深入考察干部思想自觉、知行合一情况,在一线发现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善用“慢功夫”,对持续时间长的重大项目推进、双招双引、房屋征收、基层治理等工作,定期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掌握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全貌。

推动路径方法多元化。干部的政治素质有隐蔽性,但最终会反映在行动和作风上。把准“大方向”,采取“四不两直”考察,深入了解干部在思想认识、意识形态、廉洁作风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在抓党建、促工作、解难题等方面的实际水平。细化“微操作”,实行“专班跟进”考察,通过听取同事评议、查阅数据资料,了解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的实绩,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表现,在面对个人利益取舍时的境界等。画好“立体像”,通过“嵌入跟岗”考察,重点了解干部的宗旨意识、奉献精神、价值取向等,特别是面对服务对象时的工作态度与作风,收集干部政治素质表现上的鲜活事例,避免政治素质考察评价简单化表面化程序化。

推动结果运用实效化。政治素质考察不能“一考了之”,关键在于结果运用。运用于干部使用,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干部职务调整、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予以“一票否决”,坚决把“伪忠诚”“两面人”挡在门外;已在领导岗位的果断调整,决不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运用于干部培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针对考察发现的问题,优化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对积极主动、冲在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运用于干部管理,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违纪违规、落实不力等问题及时作出处理。

(无锡市滨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吴波)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