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做好新就业群体凝聚服务工作
2022-07-07 11:1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葛玉海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业态发展,要求“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激活市场主体新兴动能、深化行业治理体系建设的政治工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组织部门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创新城市新兴领域党建体制机制,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全力答好这一新时代的“新答卷”。

“大数据+万里行”全面促进“两个覆盖”。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是前提,理顺组织关系、发挥平台企业作用、强化属地兜底责任是重点,建好用好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关键。要深入开展“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通过近距离接触、沉浸式体验,深入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加强数据比对和动态管理,做到“行业主体清、从业人员清、党员信息清、基本诉求清”。针对从业人员行业跨度大、区域分布广且流动性强的特点,按照“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原则,通过组建行业党委、产业链党组织、流动党支部等方式,着力将党的工作向运输线路、分拨中心、工作班组、末端网点延伸。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力量弱”的问题,建强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队伍,注重抓好能力培训、资格认证、考核管理和激励保障,努力打造一支数量足、素质高、能力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务工作者队伍。

“小温馨+暖举措”全力加强关心关爱。目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存在着党员身份使命感不强、党组织归属感不强、先锋效能感不强的“三不”问题,增强党员的融入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是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基础。要建立完善“从业人员—平台企业—行业党委”诉求直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新就业群体困难诉求,梳理行业主管部门服务事项清单,落细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及各项激励政策。探索分层分类暖“新”驿站建设模式,在商业集中区、物流园区建立标准示范站点,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工作站建立综合服务站点,与各分拨中心、营业网点以及周边商户合作共建末端站点,使之成为新就业群体“想来爱来、便利便捷、受教受益”的党建阵地和温馨家园。针对新就业群体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切实维护劳动就业、出行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精准解决从业人员工作生活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关爱基层网点、关爱一线员工、关爱从业群体”暖心活动,切实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新就业群体心中。

“新力量+快行动”全链激活新兴动能。党建强、群体活、企业兴是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价值体现和根本追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把行业党建工作机制与企业生产经营机制对接互融,促进党组织班子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党员与骨干人才双向培养、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双向互动,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实质作用来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广泛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等“四亮”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等方式,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遍大街小巷、服务千家万户”的独特优势,探索设置“食安卫士”“淮上义士”“先锋骑手”“红领车队长”等志愿服务岗位,帮助企业和社区做好政策宣传、情况收集、文明建设、应急保障等工作,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成为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淮安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葛玉海)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