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党建引领解锁基层治理“密码”
2022-06-06 11:5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周银松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是城市基层治理重要领域,要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须将党建引领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为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领航引路”,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致力有根有魂,“十件要事”定标准。随着城市发展能级的提升和治理重心下移,城市党建工作的环境、对象、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研究制定社区治理标准,出台“红海宜居”专项行动方案。锚定要事定标准。聚焦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动员能力、民生福祉、网格治理等十件要事,制定《海陵区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十条标准》,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建强组织增合力。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部”政治引领功能,实施“党建+基层治理”书记项目,引导机关在职党员、社区老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初步形成“党员个体放样子、党员群体亮形象、身边群众跟得上”全面动员发力的基层治理生动格局。突出实效抓落实。从时间维度列出远、中、近期工作重点,从类型维度列出基础治理、重点治理和新型治理的具体项目,建立“谋划—部署—推进—跟踪—达效”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推动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对照工作标准、行动方案逐一落实。

致力有章有法,“三项治理”增韧性。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思路更要有举措,有方法更要有成效。我们发挥主城区优势,启动“三项治理”强力引擎,三类十二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上下贯通、多元共治、权责统一的社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基础治理注重“增强补弱”。通过建强组织体系、规范服务阵地、培优社工队伍、办好民生实事等,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保障。重点治理聚焦“难点焦点”。针对小区居民参与度不高、在职党员主动性不够等问题,分别实施“人气集聚”3.0行动、 “五带三星”深化行动等,逐步解决制约社区治理提质增效的瓶颈困境。新型治理强化“共建共享”。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治理大数据需求,发挥主城区老干部多、在职党员多、高校资源多、社会组织多优势,深入推进“智慧”治理、实施“银发生辉”工程、开展驻泰高校共建行动、推行社会组织“项目+”等,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致力有力有效,“三个基础”强底盘。党的力量来自基层,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基层。针对社区治理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我们推动各项资源力量沉底到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化队伍建设,确保“有人谋事”。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队伍,率先建成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职业化管理体系,高素质专业化社区治理队伍不断壮大。强化经费保障,确保“有钱干事”。全力落实社区基本运转经费、党组织工作经费、为民服务专项资金,鼓励驻区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社会组织资源投向小区共驻共建。强化阵地打造,确保“有地做事”。全面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梅开五福”标准化建设,持续实施“1+N”党建阵地提档升级工程,小区睦邻点建设实现全覆盖。

(泰州市海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银松)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