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2-05-16 10:5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方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选好一人,造福一方,选弱一人,贻误一方。组织部门具体承担着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责,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树立好导向、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绘好新蓝图,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竞涌源头活水,解决好“有人选”问题。建立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推动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在跟进培养上用力。拓宽干部储备源头,通过选调生分配、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等途径,持续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加强基层“墩苗”,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选优配强政治辅导员和实践导师,常态化推动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及时使用上用力。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敢于打破“隐形台阶”,把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条件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出来、用起来。在谋划长远上用力。着眼长远,经常性开展分析,逐级建立监测预警机制,按照领导班子建设需求,有计划、有章法地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推动年轻干部配备常态化。

精准考察识别,解决好“选对人”问题。将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着力提高识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持续开展全覆盖政治体检,细化完善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三圈”考察的具体流程措施,多维度倾听“身边人”“行情人”声音,深入了解干部具体表现,坚决把问题干部挡在“门外”。强化综合分析研判。结合领导班子考察和干部谈心谈话等,对班子整体情况、干部进退留转、年轻干部储备精准分析,围绕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年龄等结构进行综合研判,依岗选人、以事择人。强化选人用人标准。坚持事业为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班子建设需要、岗位职责需要,把专业强、善创造、敢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更加突出人民立场,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考察干部,把那些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干净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宽严相济,解决好“管住人”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积极营造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环境。健全抓经常、抓日常的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制度,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绷紧思想之“弦”、纪律之“弦”、规矩之“弦”。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年度考核、个人业绩与干部绩酬兑现、岗位调动、学习培训、职务升降、评先树优等相挂钩,推动考“人”与考“事”深度融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考核树导向、选干部、谋发展,充分放大考核的激励效应。完善护担当、护作为的关爱保护机制。健全完善“三项机制”相关配套细则,用足用好精神激励、物质奖励、提拔重用、宽容包容和警示震慑,特别是注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内生动力。

(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方华)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