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在乡村振兴中突出党建引领
2022-03-23 11:1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红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强调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是大战略,党建引领是大文章,必须系统谋划、全面发力,突出组织引领、人才引领、产业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高效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全面提升发展效能。

聚焦组织引领,全面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乡村振兴,基础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基层党组织负有重要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持续抓好“广度”覆盖,更要抓实“硬度”提升,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积极探索“跨村联建”区域化党组织、“村企共建”产业化党组织等多种形态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全力培育一批乡村振兴带动型党组织。持续抓实基层阵地标准化建设、基层服务标准化供给,加大力度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示范打造一批生产要素中心、村民集聚中心、创业致富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形成多元化、黏性化、常态化的服务体系。强化数字赋能,针对群众需求、人员结构等精准化设置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阶梯式推进数字服务,逐步实现乡村治理由传统式向智能化、粗放式向精细化的转变。

聚焦人才引领,全面锻塑乡村振兴硬核队伍。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要以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为契机,定向招引和培养一批村干部队伍后备人才,结合村书记县乡共管、专职化管理等探索,制定出台村干部队伍建设培育规划,实施村干部队伍准入、晋升、培训、考核和激励一体工作机制,持续激发村干部投身乡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细化乡村人才需求,抓实本土人才这一主要“参赛选手”,突破外来人才这一特别“参赛选手”,吸引在外青年回乡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培育一批青年“新农人”“农创客”,加快构建资金、资源、平台、技术等全要素服务体系,集中力量解决外来人才的后顾之忧,激励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其才,让乡村吸引人才、人才成就乡村。

聚焦产业引领,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动力引擎。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从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能级来入手布局,把党建引领作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富民增收的“指南针”,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强化党组织对产业的指导和引领,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把先进经验和本地特色结合起来,聚焦传统农业短板、现代农业痛点,挖掘和拓展农业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文化功能等,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文旅农业等产业新模式,推动乡村产业链全面延伸。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用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挖掘盘活集体资产,完善村集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整体推动村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着力打造一批集体经济超50万元、100万元的示范强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