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科技镇长团建在产业链上
2022-01-25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沈晓萍  
1
听新闻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也指出,聚焦制造强省建设,把做强现有产业、培育未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更深层次推进产才融合发展。科技镇长团背靠后方单位资源,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应瞄准“产业强链”行动所需,积极发挥智库参谋、科技服务、以才引才“桥梁纽带”作用。

以需求为抓手,开展“三重挂钩”,实现精准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的关键是找准基层和企业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科技镇长团带资源、带技术、带成果来到地方、下沉基层,须聚焦本地产业发展特质,把准产业链需求“脉络”和人才链需求“层次”,聚力破解发展难题、大力开展科技合作、合力培养人才队伍。挂钩产业链链长部门,让服务有高度。排出产业链直接负责部门,拿出重要岗位,由科技镇长团成员挂职分管领导,发挥他们在各自产业领域的专业优势,深度参与制度政策的改革创新,增强产业链发展的科学性前瞻性。挂钩产业链重点企业,让服务有精度。梳理产业链企业,将科技镇长团成员派驻重点企业担任科技副职,提供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和专业化指导,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技术痛点和人才难题。挂钩产业链一线人才,让服务有深度。将科技镇长团成员下沉至企业技术核心部门和关键岗位,与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进行“团室共建”,快速提高产业工人能力素质。

以目标为导向,开出“三张清单”,做到挂图作战。为基层和企业在科技和人才方面解决哪些问题、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必须明晰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才能不跑偏、不走样。科技镇长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须制定明晰的工作方案,开出“需求、资源、任务”三张清单,将工作任务抓深、抓细、抓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需求清单要纲举目张列出产业链或企业亟待解决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排出轻重缓急,帮助企业厘清发展思路。资源清单要立足团员自身所学所长,充分挖掘后方单位以及关联单位、友好单位的资源,进行整体统筹和科学匹配。任务清单要将前两张清单一一对应,细化到事、落实到人,进行任务量化,让“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项项都完成。通过制定“路线图”、排好“时间表”等方式,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效率、以责任倒逼作为,确保科技镇长团工作接地气、下真功、见实效。

以赋能为核心,搭建“三大平台”,推动资源集聚。“干得好”“干成事”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最大限度发挥科技镇长团的才智和潜能,须创造平台、搭建舞台,畅通校地企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把成果、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引向地方、落到基层,推动校地双方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点对点,建好科技镇长团“双创”平台。鼓励团员发挥自身优势,带来项目资源、带活产业发展,团员个人创业或牵线引进人才给予专项扶持。点对面,建好科技镇长团“智库”平台。激活团员“第二故乡”情结,聘请团员担任科技人才发展顾问等,化“短期挂职”为“长效赋能”,持续发挥科技镇长团资源优势,打造为地方发展献计献策的“智慧大脑”,为“产业强链”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面对面,建好科技镇长团“桥梁”平台。由团员牵线搭桥,通过各类校地校企合作活动,推进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为产业链注入更多科技活力和人才活水。

(作者为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