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为新征程锻造更多精兵强将
2021-12-09 09:4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勇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抓好育选管用等各方面工作。”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必须坚持以政绩分高下、以德才论优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奋进新征程锻造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兵强将。

亮明政治标准“硬杠杠”。“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政治合格,既是新时代选拔干部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养。如果干部政治品质不过硬,容易搞变通、打折扣,影响事业发展。应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瞄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看清楚”,注重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摸清干部的政治表现,对政治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从源头上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动态掌握干部政治素质“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校准偏差,把那些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善用知事识人“广角镜”。“立政之道,察吏为先。”考察识别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前提和基础。应注重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坚持全方位了解、多角度观察、多维度印证,重点看重大关头是否立场坚定、关键时刻是否敢于担当、落实工作是否有章有法、为民服务是否真心诚意、原则问题是否坚守底线。通过群众测评、班子互评、干部自评、个别访谈等形式,汇集各方面意见,真正识别出“好干部”。客观全面评价干部,摸准干部最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科学区分敢打敢拼的“狮子型”、担当自律的“骏马型”、锐意进取的“雄鹰型”、忠厚老实的“老黄牛型”等不同类型干部,掌握一本“好干部”的“明白账”,防止“急拿急用”和“拎着帽子找人”等现象。

把准人岗相适“关键点”。人岗相适,则干部有力量;人事相宜,则事业有发展。应注重在最合适的年龄阶段、事业发展最需要的时候,把最适合的干部“用好”,把握好“大力选用年轻干部”和“老中青梯次配备”之间的平衡和统一,制定科学合理的年龄结构模型和不同类型干部的成长路径,有针对性地搭建后备干部梯队。坚持“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辩证思维,充分考虑能力素养、专业气质、脾气秉性等,让干部在合适的岗位上施展才华,激发“鲢鱼效应”。比如,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善于讲“百姓话”,更适合放在基层治理一线发挥作用;高学历科班出身的干部,专业素养强,更适合进入条线部门领导班子。

树好严管厚爱“风向标”。“严以导其行,爱以博其心。”严爱相济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应注重“严管”干部,敢于使真劲、动真格、出真招,执行得了标尺、打得下去板子,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作风漂浮者果断惩戒,对弄虚作假者严肃追责,坚决不让“好干部”变成“不合格干部”或“软弱后进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体现日常管理的“人情味”,妥善用好选拔任用、晋升职级等手段,辅以谈心谈话、考核奖励、宣传表彰、补贴补助、走访慰问等措施,切实让干部感受到组织“温度”,引导担当作为的正向氛围。

(扬州市广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