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凝心聚力共筑“凤栖之地”
2021-12-01 13:5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朱艳  
1
听新闻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必须凝聚握指成拳的强大合力,下好“引、育、留”一盘棋,打造既能吸引人才也能成就人才的“凤栖之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智”撑。

产才融合,用心引才。“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产业要转型、结构要减重,必须准确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重要内涵,把人才优先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招引一批能够带领产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科技人才项目。应重点关注新兴领域产业链上下游,融入“链长制”推进体系,以产业链部署人才链,全力招引一批补链、延链、强链的重大人才项目。推动科技招商和人才招引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建、项目共推,发挥人才政策、科创平台、创新服务对科技招商的支撑作用,让科技招商项目成为高质量人才项目的“蓄水池”。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和潜力,让产业发展的内生需求成为招才引智的不竭动力,集四海之气、聚天下英才,建立“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生动格局。

要素聚合,精心育才。“育材造士,为国之本。”人才自主培育是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价值、提高人才贡献程度的直接手段,也是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应着眼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培育体系,将人才本身作为要素“凝合剂”,依靠市场手段,充分撬动金融资本、创新资源向人才项目集聚,让最优质人才项目得到最优质的要素供给。加快高水平科创载体建设,规划新建科创孵化载体,打造产业孵化集聚区,依托“科创加速带+飞地创新生态圈”双轮驱动,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硬支撑。链接人才企业和金融资本,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基金投资专业效益,强化对人才企业的金融支持,让优质人才企业进入金融市场,利用金融支撑提高人才企业整体质量。

服务联合,栓心留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打造舒心舒适的创新创业软环境,在创业和生活上给予全方位的“家服务”,用事业和感情留人,是解决人才难觅更难留问题的有效手段。应构建多部门联动的共享机制,有机整合现有民主党派、工商联、欧美同学会、侨界等主体建设的各类优质阵地,将人才、科技、党建、服务等功能有效融合,发挥“1+1>2”的作用,满足人才群体多元化需求。完善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机制,利用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标准、高效的“一站式”集成服务;安排人才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式定制服务进行有益补充。搭建“咖啡荟”等沙龙式的交流合作平台,强化产业先导项目与本地龙头企业的嫁接合作,让人才“朋友圈”、“人脉圈”、“事业圈”与城市发展深度嵌合,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