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让人才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1-26 16:5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勇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结合县域实际,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勇于改革创新、狠抓生态示范,因地制宜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四链合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撑,让人才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谋好宏观,将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人才集聚优势。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必须深刻把握“创新”与“人才”的一体双面、“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的紧密关联,牢固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各职能部门协同抓的人才科创工作领导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集聚新动能”主线,按照人才招引“顶天立地、铺天盖地”要求,瞄准发展新兴产业主攻方向,发挥政策导向和杠杆作用,通过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海外人才、青年人才。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做到顶尖人才引进有高度、基础人才引进有厚度,推动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高度匹配、人才队伍建设与未来产业布局高度融合。

用好区位,将体制机制的改革红利转化为人才引领优势。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作为县域城市,要跳出“县级市思维”,善于“跳出人才抓人才”。把握好自身区位优势,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积极探索与周边先进地区两地人才交流、成果转化、资本赋能等产业科创合作新模式,形成县域人才科创工作的鲜明特点和特色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市场需求,创新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探索实行顶尖人才项目资金“包干制”,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破解“打酱油钱不能买醋”问题。

造好生态,将服务优享的品牌效应转化为科创环境优势。开放的创新环境、如意的营商环境、宜居的城市环境、多元的人文环境,是吸引人才落户、项目落地的先决条件。应注重整体布局,用好科创空间链条,为人才科创项目提供最佳承载空间。打造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链条,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创新型企业集群。构建“投—贷—保”科技金融支撑链条,促进金融、资本等创新要素向人才科创企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挥社会化人才科创服务联盟桥梁纽带作用,集聚一批中介服务机构,提升科创环境粘性。围绕住房、教育、医疗等要素,推动高质量人才公寓“增量提质”、高水准教育资源“扩容提质”、高水平医疗服务“扩面提质”,让人才创业有机遇、发展有平台、事业有成就、生活有保障,营造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环境。

(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