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集聚引领县域跨越发展的精锐之师
2021-11-11 10:2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贤永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人才聚,百业兴。后发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强引才载体、提高聚才能级、放大育才效应、打造留才磁极,最大限度集结精锐之师,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聚焦务实管用,推进政策集成。后发地区经济基础、区位交通、生活条件等资源不具优势,唯有以政策作为突破口,才能抓住先机,赢得人才青睐。应对标国内外一流标杆地,推动政策力度和覆盖范围不断提升。注重政策的整体性、协同性,健全产业人才、民生人才、乡土人才、新型职业人才等各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统筹人社、科技、文化、教育、农业等各部门政策资金,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拓宽人才培养面。针对高校毕业生流失现状,出台青年人才培育办法,在“租房补贴”、“购房券”等政策基础上,探索尝试“生活补贴”、“岗位补贴”、“探亲补贴”、“凤还巢补贴”等措施,对院校推荐、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奖补,提升高校毕业生“回头率”。强化“错位竞争”意识,依托地方特色产业,加大对创业人才、全职创新人才的引培力度,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战略定位。健全优化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增强各项人才政策可操作性,建立常态化工作协同机制,统筹推进政策兑现、项目落地,更好吸引人才、长久留住人才。

聚焦固本培基,推进平台集成。政策吸引在短时间内会奏效,却难以形成持久竞争力,唯有为人才提供广阔的事业平台和成长空间,才能避免“骏马犁田”。应以国家级高新区为统领,高标准建设新材料、电子信息等科技综合体,分片区统筹各类资源,探索依托科研院所,加大研发平台资源共享,推进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等创新载体建设。建设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促进园区内科研仪器富集的资源管理单位建设开放实验室、开放平台。整合科技、人社、经信及园区力量,采取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方式,打造有影响力活动品牌,实施“城市行”、“校园行”、“家乡行”系列活动,共同举办产业高峰论坛、金融峰会、创新创业大赛、人才科技恳谈会等“双招双引”活动。强化人才工程牵引力,持续推进“英才计划”,为高层次人才项目在创新创业初期提供资金支持。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把领军人才、优秀团队评选出来,纳入“英才计划”予以资助,促进前瞻性、突破性项目“落地开花”。

聚焦拴心留才,推进服务集成。在各式各样政策频出的“抢人”大战背后,真正的“留人”因素依旧是城市发展机会和公共服务水平。留住人才,必须聚焦人才创新创业需求,整合各界力量,提供优质保障,创新方法和路径,采取“错位竞争”,为人才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营造近悦远来“好生态”。深化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带着感情做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各项工作,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倾听人才呼声和困难,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解决,切实为联系对象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激发优秀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优良的工作和环境拴心留才。坚持人才工作“政府有为”与“市场有位”相结合,建立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制度,加强与人才中介服务组织合作,出台社会引才奖补政策。帮办科技人才企业落地,协助做好人才政策申报、科技园区运营、网络双创平台搭建和运营、产业基金运营等服务工作,构建高精尖人才和项目同步引进的有效渠道,探索市场化引才育才新路径。通过深入挖掘地方特色、错位优势,主动找到人才工作切入点。瞄准人才需求,联合金融机构发放“英才卡”,向高层次人才提供“育才贷”等特色人才金融服务及其他综合服务,加大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主动帮助高层次人才协调解决户籍转移、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将服务做到人才急难处、心坎里。

(宿迁市宿豫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贤永)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