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冲破思维瓶颈,推动乡镇发展
2021-08-19 12:4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姜昊  
1
听新闻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作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大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应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善于冲破“思维瓶颈”,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各地具体实际,抓住核心关键、压茬系统推进,进一步“破题”乡镇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乡镇发展新格局。

把握新发展阶段须冲破“常规思维”。当前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加速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优势互补、分工有序的发展格局正在催化形成,既是“抱团”发展,更是“抱团”竞争,区域竞合发展、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已经成为常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用常规的思维启动就已经落伍,踩常规的节奏出发就已经落后。必须拓宽视野格局,善于从区域发展一体化融合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和视角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用系统的思维研究发展问题,以改革的手段加速落实,在新一轮发展大局的交织激荡中实现争先进位、勇立时代潮头。

贯彻新发展理念须冲破“惯性思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主题,高品质生活成为主要发展目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用“老套路”、凭“老经验”、翻“老黄历”只会画地为牢、错失机遇。冲破“惯性思维”,就是要有新突破、新格局、新气象,贯彻“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对照城市标准,在原有基础上完善交通路网,推进城市更新,提升产业链条,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完备、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新发展单元。

构建新发展格局须冲破“城墙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不断增强新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既要纵向比,看到改革发展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坚定信心和决心;又要横向比,充分认清当前乡镇存在的城镇规划格局较散、产业门类多、规模小等问题。冲破“城墙思维”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就应不断提升管理创造力、做强产业发展极,以“修剪枝叶”的好眼光,因地制宜地加强现有优质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做“插柳成荫”的有心人,统筹推动产业协同布局、重大项目落地、载体平台打造。怀“育种墩苗”的大格局,打造优质人才生态,筑牢新发展基本盘。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党委书记 姜昊)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