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引人才以创未来
2021-07-29 14:5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赵天晟  
1
听新闻

人口和人才,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人口集聚、人才引育,已成为提升区域发展质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以一流环境集聚一流人才。人口就是生产力、消费力,城市繁荣离不开千万劳动者的奋斗,应当把人口集聚放到城市能级提升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推进。以事业聚人,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通过组织培训交流、国情研修等活动,充分激发人才“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增添创新创业红色动力。以产业引人,围绕地方产业定位,做强特色支柱产业,做大战略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优势产业,持续扩大就业容量,增强就业吸纳力。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人口吸引力。以政策留人,广泛开展人才政策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的知晓度和吸引力。及时、高效、公平兑现人才政策,在人才发展的每一步上给予支持。建立面向未来、面向发展的后续措施,促使人才自觉将自身成长与城市发展相结合。

以一流人才成就一流事业。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抢人才就是抢未来竞争力。深入实施“武进英才计划”,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紧盯“关键少数”,树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瞄准“高精尖缺”、“卡脖子”领域,用好“一事一议”政策,积极引进一批通晓国际规则、掌握前沿技术、能带动高新产业发展的顶尖人才(团队),助推形成关键核心技术及自主创新项目。壮大“人才基数”,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动“3+3+N”(以色列、日本、德国、北京、上海、深圳和在外乡贤)驻外协同创新中心运行,深度对接重点地区招才引智,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带动“绝大多数”,着眼区域发展需求,聚焦教育、卫生、文化、农业等领域,培养一批名师、名医、田专家、土秀才和文化能人。深挖本土资源,激活创新基因,自主培育更多国家级人才,培育更多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支视野前瞻、潜力充足,富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队伍和创新人才队伍。

以一流事业建设一流城市。深化“非武不栖进无止境”人才品牌,打造人才与城市共生长的良好生态环境。增强引才磁场,加快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功能互补”的双创服务体系,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双创平台快速发展、高效运行。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持续放大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引才效应,支撑产业加速升级。赋能金融活水,按照“建机制、优服务、聚英才”的工作思路,深化“资者见智”人才资本鹊桥会,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金融工作机制。积极引导银行资本、创投资本、财政资金等各类资本向人才集聚,提供“人才贷”、“人才投”金融支撑,有效满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需求。提供无忧服务,为人才“安好家”,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加强国际人才社区、人才公寓和青年驿站等载体建设。为人才“助好力”,为其解决好子女入学、医疗健康、行政审批、移动出行等生产生活现实需求。为人才“搭好台”,推进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焕新行动,帮助人才搭建交流平台,逐步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良好局面。

(常州市武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天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