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推动基层党建“供给侧”建设
2021-05-19 15:2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魏建  
1
听新闻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贯穿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民心所向,政之所行。组织部门必须把与党员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主阵地,始终聚焦基层需求、党员群众期盼,在推动“供给侧”改革中精准定标、靶向赋能,让党建工作在服务党员群众中彰显活力、散发魅力。

建强“头雁队伍”。锻造一支高素质“头雁队伍”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服务力的关键所在。不拘一格选出好苗子。推行“县招镇聘村用”模式,实施“乡村振兴青年人才扎根计划”,吸引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务工经商人员等加入村干部队伍,适时放到“两委”岗位,备足村党组织带头人“源头活水”。拓宽途径育出好队伍。定期举办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宝应湖畔头雁论坛”“一进三学”主题党日“党建沙龙”等活动,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交流搭建平台。选聘一批有能力、有意愿、有经验的退休党务工作者和村、社区、机关部门年轻干部到“两新”组织担任“名誉书记”“党建助手”,指导带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提升党建业务能力。加大力度激出好面貌。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健全日常监管、考核评价、动态调整全链条机制,对年底考核排名靠后、群众反映较差的进行约谈,对连续两年考核末位的进行调整。推进村、社区、“两新”组织、中小学校等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星级化”评定工作,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推广“四常两聚”。立足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广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聚人气、聚民心的“四常两聚”机制,让阵地建得好、用得好。在管理制度上求优化。建立健全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工作制度,确保村干部每日去向、联系方式、值班安排“三公开”。设立群众意见箱、留言簿等,明确专人定期整理、转办、跟踪问效,并将群众满意度评价纳入村干部平时考核,确保“门常开、人常在”。在提供服务上重优质。落实“一站式服务”要求,统一印制服务指南,分类设置“党员服务、综合业务、帮办代办、咨询投诉”等服务窗口,规范服务事项流程。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增强服务质效,做到“脸好看、事好办”。在丰富活动上扬优势。按照“党员群众需要什么,村级阵地就提供什么”的宗旨,发挥卫健、文体、人社等职能部门优势,开展党建引领“1+N”服务进村居行动,组织部门牵头,职能部门每月轮流主办服务活动,将党内生活、健康服务、文体活动、技能培训等有机融入党员群众工作生活,推动“群众愿来、人气常聚”。

用好“红色资源”。围绕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积极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探索“党员教育+”模式。“党员教育+红色学院”。办好苏中公学党性研修学院,系统整合周恩来少年读书处、苏中公学纪念馆、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打造党员教育红色线路,用本土红色故事教育本地党员。“党员教育+红色典型”。发挥李树干、莫元花、周必胜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双百双千”行动,集中表彰200名“两优一先”对象,走访慰问100名建国前老党员等党员群体,开展“千名支部书记讲党课”、千场“我和我的支部”分享交流会,鞭策全县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党员教育+红色网络”。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整合宝应电视台、宝应电台、宝应党建网、“宝应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红色有声专线”,推出一批红色故事宣讲、支部书记“微党课”等音视频,方便党员群众点播观看,随时随地接受教育。

(宝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