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中学生露脚踝有没有必要大动干戈?
2019-12-26 11:18: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天寒地冻入寒冬,学校将此提禁令,防寒保暖健身心,时时刻刻要觉醒,学生严禁卷裤腿,裸露脚踝受批评……”近日,河南开封一学校用打油诗的方式禁止学生冬季卷裤腿裸露脚踝,并且跑操时还会有学生干部检查,要求学生放下裤腿。

  “有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中学生热衷于露脚踝,而家长认为这样容易受冻,却又管不着,于是学校就把这件事管了起来。近年来,学校禁止学生露脚踝的新闻所在多有。受影视剧和现实中明星穿搭的影响,很多学生认为,露脚踝可以显得腿长,人更高挑。相反,穿得多会显得臃肿,女生更会显胖。中学生选择挽裤腿、露脚踝,符合这个年龄段爱美、追求时尚的心理,这很正常。像网友评论所说,等他们长大,尤其是人到中年,自然就是秋裤枸杞保温杯的配置了。作为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提醒学生防寒保暖,保护好身体,也是理所应当。这一点,相信多数学生和家长都会真心认同。

  其实,这件事情的争议点在于具体的禁止方式,比如,让学生干部进行检查,喝令学生放下裤腿,并将挽裤脚纳入日常量化。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露脚踝冷不冷、会不会冻着,谁露谁知道。真冻得不行,谁也不会傻乎乎地继续露着。让学生干部来检查学生有没有露脚踝,实际上是干涉了学生的穿搭自由,甚至可能是对学生人格尊严的冒犯。

  另外,一些学校给出的禁止露脚踝的理由,是因为“如果不加防范,孩子以后容易得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现在孩子小,不知道保养,但是到了年老的时候,肯定会受伤。”对此,有学生反驳,“日本那边女孩冬天还光腿呢,也没见几个关节炎的啊。” 的确,“年轻时不如何如何,老了就会怎样怎样”的说词,我们经常听到,靠谱吗?不一定。很多专业人士都提出,虽然长时间的低温环境会加剧关节软骨、软组织、血管和神经的受损,但这并不是造成关节炎的直接因素,更何况,冬季在室外的时间本就不长。

  日前,《科技日报》梳理了2019年被科学终结的谣言,其中绝大部分都属于教育、医疗健康类,包括青少年近视可治愈、饥饿疗法治癌症、“量子波动速读”可1分钟阅读10万字、防晒霜会被身体吸收危害健康等。从日常生活来看,谣言也大多出现于这两个领域。学校是传播知识、传播科学的组织,提醒学生保护身体,当然也要用科学的方式,而不是靠传播谬误。面对各类谣言漫天飞的复杂媒体环境,学校更要坚守传播真知的阵地,及时澄清谬误,传播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媒介素养,引导青少年提升筛选、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为了让学生放下裤脚,用并不科学的说法佐证,不但不会让学生们信服,反而会引起“沉默的反弹”。

  青少年爱美,并非坏事,渴望“挽裤脚自由”也无碍文明。对于“挽裤脚自由”,学校不妨做好科普工作、加强引导,提醒学生注意防寒保暖。而至于露不露脚踝,就交给学生自己来选择吧,着实犯不着大动干戈。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