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新农民做“主角”,激发“双创”热情
2019-11-25 15: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吴云青

  作为我国农村“双创”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展会,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连续第二年在南京举办,既是对我市“三农”工作的肯定,也为我市更好服务农村“双新双创”送来了一阵喜人的东风。

  “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总抓手是实施产业振兴战略。产业振兴必须以绿色为底色和底线,而提升农业经营者的素质,是绿色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激情创业创新、梦圆乡村振兴”,无疑要着落在“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身上。

  为了让新农民扎根乡土,为了从乡土中培育更多新农民,近年来,南京坚持把面向“三农”的“双创”纳入创新名城建设大局中谋划,借助多所在宁知名农林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资源,大力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积极促进能人返乡、下乡创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并通过学费补助、住房补贴等政策扶持,吸引了1000多名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就业。

  在稳步壮大新农民队伍的同时,也要为他们创业创新提供贴心服务和有力支持。与其他行业的“双创”项目相比,农业生产周期长、风险大,对于人才和资本的吸引力不太强,如果有专家手把手地教,有团队提供专业服务,创业就会相对容易,再多一些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的机会,就能让社会资本增添更多信心。

  我市在全国率先成立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依托各类园区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在市场准入、财政支持、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大农业高效特色产业的技术推广应用,有力增强了新农民创业创新的底气,在广袤农村掀起了“双新双创”的热潮。

  本届博览会的“主角”是新农民,会方则扮演了3个“配角”,一是打造乡村产业展示的“窗口”,二是创业思维碰撞的“平台”,三是创业项目创意比拼的“舞台”,其任务就是为“主角”充分展示、自由发挥提供条件,而此次主论坛的主题,正是“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对于新农民来说,博览会是激发灵感、项目升级、寻找合作、吸引投资的嘉年华;对于城市来说,这也是一个集中发现优质项目、精准对接服务的良机。当然,城市服务农村“双新双创”是常态化、不间断的,会期内以办好博览会为主要抓手,会期外则更强调系统、全面、主动,在人才培养、企业培育、技术支持、成果转化、投融资等各方面做长远谋划和扶持,尤其是培育品牌、多做宣传,多为新农民新技术寻找与资本接洽的机会,打造日常接洽的平台,为乡村产业振兴持续造血。

  积极把握“国字号”博览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用好自身政策条件和涉农科教资源优势,聚焦新农民扩基数、提质量、强扶持,就是在激发农村创业创新的活力,就是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必不远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