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又见悲剧!“吃人”本非窨井的天性
2019-11-11 10:3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窨井猛于虎,并不是窨井的天性所致。当你忽视它的存在时,它很可能成为事件的致命“主角”

  无盖的窨井会“吃人”,那么有“盖”的就可靠了吗?武汉的一起惨剧说明:未必。

  武汉光谷大道武汉传媒学院段的路旁正在修建绿化工程,有的黄土地种了草和灌木,没有植被的黄土地上,盖了一层绿色防尘网。谁能想到,这样一来,防护网之下,一处暗藏的窨井就成了“陷阱”了呢?

  11月9日中午,10岁的武汉男童恒恒(化名)一脚踏上去,坠井后被湍急的污水卷走,最后卡在1.5公里外另一处窨井中。当天下午5时30分许,孩子遗体被捞起。

  这处无盖窨井,居然只是被绿色防尘网和一层废弃的广告薄膜覆盖着,不要说是人踩上去,就是一只猫狗踏在上面,都会坠入深渊吧?让人吃惊的是,现场施工工人这样对媒体记者说:施工时环保部门有要求,防尘网是用来防灰的。

  为什么不是防坠落,而只是防灰?是因为自信到无人会误踩,还是觉得人人都是轻功高手?

  当然,由于只是施工工人的说法,所以权威性不够,但仔细想想,这种说法是符合逻辑的。

  据报道,建设单位表示,正在积极处理,将会发布相关情况。相信此事会有一个基本能够让人接受的处理结果。但是谁能听见男童父母撕心裂肺的哭泣?

  我们要的,不是事后处置的“完美”,而是根本不出事。

  由此,一系列的追问都可以展开。例如,管理为什么会这样马虎?修建绿化工程是好事,可为什么偏偏让安全成为短板,尤其是,这涉及工作者和市民的安全?为什么就没人想到“陷阱”的杀伤力远超窨井,哪怕它是无盖的?这样的“陷阱”,武汉还有多少?我们的城市里还有多少?

  在近年各地屡出窨井“吃人”事件之后,该如何长记性?

  显然,在一些地方,并没有真正重视窨井的管理问题。窨井猛于虎,并不是窨井的天性所致。当你忽视它的存在时,它很可能成为事件的致命“主角”。

  不久前,在某地人行道上,一名女士不慎掉入了窨井内,所幸被解救出来。这处窨井不仅没有井盖,且没有任何防护和警示措施。

  问题是,这样的“幸运”是无可复制的。去年发生的杭州孕妇跌入小区内窨井后殒命事件,令人扼腕。窨井明明有盖子,但是人掉下去了,因为草坪井盖装路边窨井上属安装不当……还能说什么呢?当各种失误发生的时候,就没有“补救法则”吗?

  看一条旧闻:今年3月19日起,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综合执法局在辖区窨井内安装防坠网,加一把“安全锁”。在孕妇坠井事件发生3个多月后,这么做让人很欣慰。

  做法看上去有点“保守”,但是很管用。这一“笨办法”有资格成为示范“教材”。贰拾柒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