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州爱心饮水站成摆设怎么办?
2018-08-15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应该说,在城市设立爱心饮水站的初衷和出发点是好的,大多是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社会正气,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与和谐,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温馨。但是,这里边也有人属于哗众取宠,是想通过所谓的爱心饮水站为自己争取一时的社会知名度。如果个人的某种目的已经达到,爱心饮水站的爱心就会从此失去踪影。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以郑州市共青团名义设立的爱心饮水站,怎么也能半途而废?

  据大河报8月15日报道,有市民质疑,郑州爱心直饮水站设立的初衷是好的,但如今有的装上了广告牌,有点变味了,“饮水站上的户外广告,一年收入有多少?都去哪里了?呼吁相关部门对外公开。”也有人提出,有些爱心直饮水站里没有水,还脏兮兮的,影响市容,还不如拆掉。8月14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了郑州街头多个爱心直饮水站,发现不少直饮水站里没有水。在郑州经三路与林科路交叉口附近的路边,有个“郑州共青团爱心直饮水站”,出水口下方被人扔了几张小广告。记者用手按了一下出水口的按钮,没有水流出,但记者的手却沾上了灰。

  面对河南省会城市郑州爱心饮水站的窘境,我们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当5年前郑州市建立起爱心饮水站的时候,不管是郑州人还是外地人,都会为这一道亮丽的精神文明风景线热情点赞。而且,人们从未想到郑州市的爱心饮水站会变成昙花一现。这说明,郑州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没有建立健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和考核办法;这说明,郑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缺乏持之以恒和认真负责的责任心。

  正如毛泽东主席生前的谆谆教导:“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尤其是郑州市共青团设立的爱心饮水站,它代表的是郑州市共青团组织的形象,绝不仅仅是一个爱心饮水站。如果郑州市共青团委的负责人连爱心饮水站的工作都做不好,又怎么能为广大青年做出表率?又怎么能团结和带领郑州市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之中?

  也就是说,爱心饮水站的兴衰和存亡绝不是毫无必然联系的,而是密切相连的;也就是说,向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需要各级群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紧紧地把广大青年团结在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只有不断地与时俱进,才能紧跟日新月异的时代步伐,让广大青年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广大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就是说,不管是爱心饮水站的公益活动,还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需要有组织地进行发动和监督考核,进而激发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和持之以恒的积极性;也就是说,爱心公益活动不能或冷或热,只有锲而不舍地去追求和弘扬正气,广大青年才能在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工作中认真做好每一个关键的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因为,细节可以成就大业。

  因此,郑州市爱心饮水站成摆设的问题并不是小问题。只有引起高度重视,并进行深刻反思和认真改进,爱心饮水站才能真正成为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且,一定要建立健全爱心饮水站公益活动的长效机制;而且,在创建爱心服务工作中一定要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只有这样,郑州市爱心饮水站才不会再次变成摆设。(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