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学做饭”,不能完全指望商业公益课堂
2018-08-07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4日,记者从厦门一知名家政服务供应商处获悉,该机构将拿出300万元补贴,由国宴大师开设烹饪课程,提供1000个“免费学做饭”席位。请来国宴大师,免费教你做饭?这是不是营销噱头?

  是不是营销噱头?这还真难以界定清楚。因为“免费学做饭”活动的举办者确实是一家商业机构,商业机构的属性,注定这个活动很难完全是公益性质。然而,你要说完全是商业噱头也不准确,活动确实是免费的,只不过是“免费是有条件”的。参与“免费学做饭”需要预交学费,“学会做饭”并且拿到“烹饪资格证书”,学费就全部退还。

  这家商业机构表示:发现很多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不会做饭,投诉率很高:饭菜不好吃,饭菜不美观,是投诉热点。因此,他们希望更多市民“学会做饭”。无论是从事家政服务,还是“自己做给自己吃”,都有一手好的烹饪技术。

  不必纠结“免费学做饭”是不是纯美。倒是应该顺着这个思路,探讨一下“学会做饭”是不是该有的生活常识?是不是该有的基本生存能力?

  前段时间,一则“结婚三年只做了一顿饭”的新闻引起热议。一对小夫妻结婚三年,厨房只使用了一次,导致婚姻破裂。有人说丈夫不宽容,妻子不做饭丈夫也不做饭?难道做饭是女性天职?也有人说“女人不像女人”连做饭都不会。

  其实,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应该把“会做饭”当成生活常识。在科技时代,在现代社会,即使一家人都不会做法,也饿不死了,各种现代设备的研发,各种餐饮平台的服务,让“饭来张口”成为现实。然而,也让生活失去了本真。

  我们必须让“会做饭”成为生活常识,成为生活能力。有一句话叫“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个时候,小小的孩子都早早学会了做饭。尤其是农村孩子,家长到地里做农活,回到家里10岁的孩子也能端上热腾腾的饭菜。而如今男孩女孩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还不会做饭,只会吃垃圾食品,只会泡方便面。女儿出嫁了,父母还担心:孩子今后咋吃饭呢?

  从媒体报道来看,很多地方的社区,也都积极开设烹饪培训班,发动社区居民学习。但是,不能完全指望“免费学做饭”公益培训。必须要实现“学做饭”的常态化。作为家长,不要错误心疼孩子,平时要鼓励孩子参与做饭家务事,父母做饭的时候,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言传身教,通过春风化雨,能够让孩子“不经意就学会了做饭”;还可以尝试“做饭知识进课堂”。去年的时候,某地一家大学就开始了“烹饪课程”,“学会做饭”可以换取学分。还有一家某地的小学暑期布置的作业是“学会做两道菜”。这都是积极的行动。

  “免费学做饭”,是懒人时代的生活忧伤,我们应该让“学会做饭”成为基本的生活常识,不能“只会吃饭”而“不会做饭”。(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