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亚吉铁路:中国标准竖起“铁路外交”新标杆
2018-08-03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亚吉铁路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与运营。达巴尔说:“两家中国企业都是大型国际企业,拥有丰富的国际管理经验。现在运营状况良好。我们计划到今年底,让铁路与港口完成连接。”(7月31日人民日报)

  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的亚吉铁路,是我国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它的建成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更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如果说坦赞铁路是中国支持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隔离、帮助非洲实现政治独立的支撑,那么亚吉铁路就是中国支持非洲发展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见证。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更是做大经济蛋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秘诀”。如今,屡试不爽的“中国经验”正在广袤的东非大地上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不仅凝聚着中非数万工程建设者们的智慧、汗水和亿万非洲人民渴望繁荣富强的期望,更是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和作为。

  这条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到东非大港吉布提的“经济大动脉”,犹如一条钢铁巨龙蜿蜒在海拔2500米的非洲屋脊上,必将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带来无限机遇。埃塞俄比亚人口近一亿,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也是一个纯粹的内陆国,交通一直是阻碍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的“拦路虎”,货物出海的需求极为迫切。而吉布提地理位置优越,扼守亚丁湾和红海,是非洲少有的以港口为支柱的国家,有潜力发展成为非洲贸易的枢纽。中国通过修建和运营亚吉铁路,为两国发展架起了一座互利双赢的桥梁。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条铁路沿线的城市也会像中国的城市一样欣欣向荣、充满活力,吉布提或许能发展成为非洲的“香港”。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在“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的过程中,总是铁路打头阵、当先锋。人们常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不无道理,但其背后的原因恐怕远不止于此。一方面铁路能够极大改善沿线交通条件,降低物流成本,压缩运输时间,促进贸易发展。另一方面,铁路建设投资大、周期长、涉及面广,铁路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需要雇佣大量当地员工,中方通过手把手传授技术、开展培训,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还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不仅授之于鱼,更授之以渔,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完成“冷启动”。同时,作为“经济大动脉”,铁路通车运营,能够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多种要素融合形成聚合效应和溢出效应。人们常说要“筑巢引凤”,只有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在不久的将来,大量的工业园区将会在铁路沿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从而开启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造福非洲百姓。

  “亚吉铁路”树起了中国标准“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标杆,围绕亚吉铁路建设产生的“亚吉模式”,对于助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非洲具有重要意义。由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形成的“铁路外交”,无疑会让“一带一路”战略和“金砖+”朋友圈前行步伐走得更加扎实、稳健、富有成效。刚刚在约翰内斯堡结束的“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拓展‘金砖+’,携手共发展”的倡议,得到了广大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和认同。在这样的背景下,“亚吉铁路”的建成运营只是中国标准和中国方案在非洲落地的一个开端,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亚吉铁路”在非洲大地上交织成网,惠及当地经济和民生,“一带一路”建设也必将成为非洲大地的发展之路、财富之路、共赢之路。(文/付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