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录取通知书“惊艳到哭”有多少价值?
2018-07-29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辈子最美好的礼物,经年岁月的我们,多想再收到一份,最惊艳大学录取通知书。清华大学又火啦,凭一张录取通知书,再次强势霸屏。(7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又是一年录取季,准大学生们陆陆续续受收到录取通知书了。今年,不少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做了不少功课,有“最书香气”的,有“最穿越”的,有“最科技”的,有“最梦幻”的,有“最调皮”的。在网友晒出的各种录取通知书中,清华大学设计独到的“最惊艳”通知书强势霸屏,拔得头筹。

  但笔者想弱弱地问一句:一纸录取通知书“惊艳到哭”,真的有价值吗?

  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清华美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管玉磊负责的团队设计的。管玉磊说,这是他自己“长这么大做过的最爽的设计,没有之一”。为了一份通知书,一个专业团队,研发历时半年,实验做了上百次,经过激光雕刻、裁剪、拼插组装等步骤,才终于有了给18级新同学的这第一份礼物。看得出,管玉磊和他的设计团队这回真的把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了。

  试问,清华大学为了给新生留下一个难忘的印象,花这么大代价值得吗?

  浙江农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之所以被赞为“最科技”,是因为这不是一张普普通通的纸,而是一张展现农林特色的名片,该通知书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学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这项技术曾先后获8项国家专利和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毫无疑问,制作这份通知书绝对很烧钱,因为通知书使用镶夹无纺纱布的双层刨切微薄竹,同时使用先进的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从而确保通知书印刷时字迹更清晰,使用时更耐压耐折,收藏保存时更容易。通知书还做了防腐处理,可以永久保存。

  试问,把国家专利技术用在录取通知书上是不是太奢侈了点儿?

  也许有人说,制作“惊艳到哭”的通知书的高校,都是国内知名高校,你要说人家缺国际顶尖专家学者,这也许不假,但这些高校最不缺的就是钱。制作通知书烧两个钱,跟他们一年动辄几亿甚至十几亿、几十亿的国家拨款比起来,简直就像在牛身上拔几根汗毛。拔几根牛毛让新生留下难忘印象,这样的投入不是很值吗?

  事实上,国外许多世界顶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走的都是简约朴素的道路,比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都不把心思花在录取通知书上。这些世界顶尖高校把钱花在科研上,花在项目上。因为录取通知书,只要告知新生被录取的专业、学制几年、何时报到注册等基本信息就行了,无需过多花里胡哨的“装饰”。

  高校与其在录取通知书上求新求异,不如把功夫花在内涵发展上,像陕西师大的做法就可圈可点。为了将给新生的见面礼制作得更有仪式感,该校12年来一直坚持请老教授、退休教师、校友代表用传统书法一笔一划为新生写通知书,给每一位新生送上缕缕墨香,让他们感受中华文化的无声的浸润。网友老熊说得好:“被自己心仪的高校录取,这是一个人一辈子值得记住的事,录取通知书设计得新颖别致,无可厚非。但希望尽可能控制好成本,如果形成豪华的攀比就不好了。像陕西师大让教师手写通知书的做法就很不错。”

  说实话,像陕西师大的这份展示学校深厚文化底蕴且花钱不多的通知书,比起那些烧钱无数的通知书更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