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催眠大师”都把谁催眠了?
2018-07-23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来自湖北恩施农村的45岁女子邱翠云,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却将自己包装成“包治百病”的“催眠大师”,诈骗上百人,获利数百万。她开着法拉利跑车、在高档酒店讲课、通过“权威”媒体发布“治病”视频、在期刊上发表文章……她行骗时总说:“被我看一眼就能治愈癌症”,“我身上有宇宙能量”……7月20日,泰州市海陵区刑警大队大队长高翔表示:“催眠大师”与其他16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从苏州昆山押回。

  (7月22日《扬子晚报》)

  这是一起“离奇的骗局”。说其离奇,是因为这个骗子的举动很是奇葩,她声称自己是“催眠大师”身上有宇宙能量,只要“被我看一眼就能治愈癌症”。说的如此离奇,却依然有人上当受骗。上当受骗的人多了,“催眠大师”的小日子越过越是红火,开着高档汽车,住着高档宾馆,吃着山珍海味。数百万元就这样装进了腰包里。

  “催眠大师”究竟把谁催眠了?

  其一,把“场地租赁”催眠了。这位骗子游走江湖,最舍得花钱,每一次实施诈骗的时候,都会安排在高档宾馆进行,租赁了场地,实施“集中诈骗”。而很多场地的租赁者,对于骗子的伎俩是熟悉的,一眼就能看出“骗子的异常”。可是,面对一拨又一拨受骗者,场地租赁方只是充当了看客。骗子用“利益诱惑”催眠了场地租赁者。

  其二,把“媒体平台”催眠了。骗子行骗,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把自己包装起来,让市民看到她的时候,就以为她是“高大上”的。这名女骗子和其他骗子一样,也知道包装的重要性。于是,她借助一些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投放资金,让媒体平台帮助播发自己的“神功视频”,不仅如此还撰写“科研文章”,在期刊杂志发表。有“神功视频”,有“科研文章”,还都是正规媒体平台传播的,市民也就信以为真了。

  其三,把“群众演员”催眠了。要想达到好的传播效果,就要精心搭建骗局的舞台。这位女骗子深深知道这样的“成功道理”。她聘请了一批“群众演员”,让他们参与演出,演戏给市民看。看到场景如此火热,看到有人“现身说法”,由起初的“表示怀疑”变成了“半信半疑”,又从“半信半疑”变成了“深信不疑”。

  “看一眼就能治愈癌症”的骗局太奇葩,癌症是世界上都难以治愈的疾病,科学的高度都还没有攀越,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能够看一眼就治愈,这是一双是怎样的眼睛?就算是如来佛祖的眼睛也做不到!

  场地租赁的唯利是图,媒体平台的助纣为虐,群众演员的推波助澜,是骗子成果的阶梯。打击骗子,托举骗子的人也该被深究责任。“看一眼就能治愈癌症”,别让骗子催眠了社会。(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