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职人员打人”不能止于处分
2018-06-12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段“环卫工人被打”的视频在湖南岳阳平江县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6月7日,平江县三市镇人民政府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魅力三市”通报,帖文中所提到的打人余姓男子系三市镇环境卫生整洁办职工余奇。6月10日,媒体记者从平江县委权威渠道获悉,余奇已被处降低行政岗位等级处分,并于6月7日被处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6月10日澎湃新闻网)

  公职人员施暴事件屡有发生,一时间公职人员的队伍遭到大众质疑,同时,也将公职人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打人事件让人气愤,但是大家的评论还算理智。没有法制意识、没有素养、没有群众观念等评论一针见血,句句在理。相比“一点就炸”的余某,网民的素质高多了。

  其实,事情起初就是口角之争,处理起来应该很简单。但是,或许余某被“路怒症”带偏,情绪无法自控出手打人。而经过舆论的发酵,事情就不仅仅是打人那么简单了。当然,事件是否涉及环卫工人尚不可知,也许曝光者只是“标题党”,想博取更多人的关注。不过,无论怎样的经过,打人的事实是真的。如今,余某已经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但这并不意味着事情的结束。任何人犯错都要自己“买单”,何况公职人员。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的人是否会悔改。

  余某的案例又是一次警钟,不知这样的“钟声”能否真正走进每一个公职人员的心里。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单单是个人,同时还有这个身份所代表的政府形象。一旦出现公职人员个人行为事件,势必会牵连到政府形象。这就要求公职人员要有更加严格的自律能力。像余某这样的“一时冲动”绝对不可取,也绝对不能有,哪怕面对蛮不讲理的群众,也要按章行事,毕竟我们生活在法治社会。

  此外,这件事让我们很好的见识了网络的力量。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和涉事公职人员都应对此有所反思。为什么要等到舆论发酵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站出来?错误是掩盖不住的。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次的危机公关无疑是失败的。所以,无论是公职人员自身还是政府相关部门,在网络时代里都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身为公职人员,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只能留给公众“官威”浩大的印象。这点滴的小事让余某“扬名万里”,实在不值。这也反应了不少公职人员法制意识淡薄。

  任何事件的发生都不要着急让它结束,更不要随便把它像翻书一样翻过去。只有善于分析总结,才能有所进步。小小的打人事件,涉及到了舆论,涉及到了公职人员自身素质和法制意识,涉及到了政府公关。所以,一个处分只是一个简单的交代。公众需要的是改变,是“消灭”这样的人。因此,只有政府部门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才能真正的从根上灭绝这类人。(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