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长版“复兴号”为京沪高铁注入新动能
2018-06-11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举行的采访活动上,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波表示,今年7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即加长版“复兴号”)将首次投入运营,并率先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他还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透露,今后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全部替换为加长版“复兴号”。(6月11日新华网)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行以来,一直受到民众热捧。乘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出行,已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而今,“网红”高铁再添加长版“新成员”,对于京沪出行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值得期待的一大利好。

  加长版“复兴号”,有效缓解京沪线高峰客流。“好钢用在刀刃上。”京沪线客流量持续旺盛,现有“复兴号”基本都是两列8辆编组进行重联,但仍然满足不了运输需求。加长版“复兴号”上线运营,相比原有两列重联还多出41人。可想而知,如果每一趟列车多41人,每日往返于京沪线上的“复兴号”战斗力大大提升,必将有效缓解高峰客流,让更多人享有高铁出行的幸福。

  加长版“复兴号”,彰显中国高铁创造伟力。加长版“复兴号”整车延续了“复兴号”的自主化设计,经过试验,加长版“复兴号”比两列重联的“复兴号”阻力有所降低。作为目前世界上时速350公里中长度最长的列车,更大运力、更小阻力、更快速度,加长版“复兴号”又一次见证了中国高铁的自我突破,也彰显了中国高铁科技创新的魅力与实力。

  加长版“复兴号”,为京沪线“量体裁衣”。在运力提升、科技创新的同时,加长版“复兴号”在细节上更完善,更契合京沪线旅客出行特点。如,考虑到一等座需求较为旺盛的现状,相比两列重联,加长版“复兴号”一等座从56个提升至148个,商务座从20个提升至22个,而且1号车设有单独的“商务座车”车厢,全部为商务布局,更加符合京沪高铁商务出行人员的需求。

  作为“复兴号”系列的一部分,加长版“复兴号”上线运营,又为中国高铁掀开了新篇章,让“复兴号”从追赶到领跑迈出了坚实步伐,也让中国高铁朝着“‘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迈进了一大步。这是“科技强国”的铿锵之声,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具体行动。

  更让我们乐见的是,加长版“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只是一个新起点。展望未来,加长版“复兴号”在热门线路扩容,在节假高峰出现,必将大幅度提升国人出行品质,让更多人享有“复兴号”出行的便利和幸福。(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