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死而复生”成生意,多少钟馗在装睡?
2018-05-21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5月13日对外公布:我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的液氨罐运行状态良好,平均每天消耗液氮约40升。被保存的展文莲女士栖身于一个巨大的液氮保存罐,已在零下196℃的低温环境下保存了整整一年时间。

  “死而复生”一直都是美好愿望。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官员想“死而复生”,商人想“死而复生”,百姓何尝不想“死而复生”?有钱人或者是没钱人,都希望生命能够“无限循环”。然而,即使是秦始皇,四处遍寻灵丹妙药,也只能是冷冰冰的躺在千年地下。

  固然,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的寿命也得以延长。但是,寿命能够得以延长,那也是在科学范围之内,谁的生命都不可能无底线延长,都不可能和太阳,和地球,和月亮那样存在。又何况,太阳、月亮、地球,也终究有灭亡的那一天,尽管我们不想面对这样的结局,这终究却是必然的结局。任何事物,有诞生的时候,就必然有死亡的时候,哪怕他是神仙,神仙也不可能不息不灭。

  “死而复生”的愿望是美好的,不过需要知道的是科学也有无法攀越的高峰,无法抵达的彼岸,再美好的愿望,也只能面对最悲催的结局。“死而复生”只是一种科学探寻,或许在理论上能行得通,也只是理论上说说,要想实现“死而复生”,即使有这种可能,也不会是短时间的事情,也许需要100年、1000年、10000年。问题是,就算真的有一天可以“死而复生”了,问题是到那个时代,你的“活过来了”还有多少意义?你身边都是陌生人,你身边都是不认知的事物,你就是一个老古董,也不可能幸福的生活。

  人是需要坦然面对,科学面对生与死的。只要活着的时候是幸福的,活着的时候是快乐的,活着的时候是有意义的,又何必追寻“永久的活着”?如果都能“起死回生”,地球会成为什么样子?

  “死而复生”不过是“低温保存”。低温保存遗体的意义何在?这个问题不仅是专业的,更多的是常识。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的遗体低温保存,都被赋予了一个美好理想,期望科学发展实现遗体解冻,死而复生。不过,这也只是美好的愿望,有多少科学家会认同?

  “冷冻复活”的生意,其实就是有钱人的游戏,将遗体交给一家商业部门,你的美好期许,换来的可能只是他们的“腰包鼓鼓”。而且,如果“死而复生”需要1万年之后才能实现,你能保证这样的企业不倒逼?

  “死而复生”是一种概念的炒作和商业的喧嚣。“死而复生”成生意,多少钟馗在装睡?是该发声的时候了。要从科学的角度,商德的角度,理智的角度,给个说法。(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