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别让“挂证”撞了腰
2018-05-09 1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4月毕业于浙江某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海超,读研期间,在一家中介公司的“帮助”下考下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执业资格证书,并将证书挂靠在一家企业。本来,毕业前夕他已与一家公司签了就业协议,却因挂靠企业不同意转出社保,导致他即将入职的公司无法办理社保账户而将其辞退。攥着退回来的报到证捏出了褶皱,他追悔莫及:“早知道会影响就业,就不贪心那5000元挂靠费了。”(见5月8日澎湃新闻)

  王海超不过是违规挂证的受害大学生之一。近年来,针对挂证严重的建筑行业和医药行业,相关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禁令和严管之下,一些中介公司转移了挂证对象,把手伸向了大学生,做起了“帮”大学生考证、挂证的生意,让许多大学生深受其害。“帮”王海超挂证的陈某,是沈阳一家提供挂证业务中介公司的“职业代理人”。他坦诚,其中介公司已运营7年,从2014年就开始办理大学生挂证业务,4年间已经帮80多名大学生办理了资格证挂靠。“我会先选好企业,再找想考证的学生假冒公司员工考试。证件考下来以后或直接留在挂靠单位,或租给其他公司。”陈某透露。

  大学生将其考取的建造师、医师等职业证书挂靠到企业,虽然可得到一笔钱,但却贻害无穷。最直接的危害是影响自己的就业。王海超就是典型的一例。因为国家对职业资格证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要求用证企业必须为持证者缴纳社保来证明存在劳动关系社保联网后,一名职工很难办两份社保。陈某将王海超证书挂靠到一家企业时曾承诺,一旦他毕业后找到工作就可拿回证书。但事实上,他不仅没拿回证书,而且挂证企业也不同意停止挂靠,社保不予转出,致使他办理不了新单位的社保,从而丢了工作。与王海超相同,许多大学生也因挂证受到了不同情况的伤害。

  大学生“挂证”,危害远不止于影响就业。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打击挂证的力度不断加大。一旦发现违规“挂证”行为,职业资格证持有者将受到吊销注册执业证书或撤销注册等处罚。同时,近来年,很多企业寻租建造师证,要求既要挂证也要挂章,这就意味着,证书将被用到实际项目上,项目相关资料上也会盖持证者的执业章。然而,如今实行项目经理终身责任制,一旦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不仅会被取消资格证,甚至面临刑事处罚,这大概是“挂证”大学生始料不及的。

  遵规守法是每个公民必须守住的底线,大学生也不例外。“挂证”是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大学生切不可为了考证或获得区区的挂靠费突破底线,否则将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当然,这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健全相关法规加大对挂证行为的追惩力度,同时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增加有效供给,从根本上医治挂证这一顽疾。(侯文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