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步车虽便利,也该守规矩
2018-05-03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不少地方,时常能看到一些外形尺寸酷似机动车的“老年代步车”。这类代步车不需办理任何证照手续就能上路驾驶,很多驾驶者不守交通规则,随意闯红灯、甚至逆行,为公共安全带来隐患。(5月3日 《法制日报》)

  作为便利性很强的一种代步工具,“老年代步车”近年来受到中老年人青睐。这种车能代步,又能挡风遮雨、载人载物,因此成了很多中老年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从这一点来说,代步车的存在显然是有意义的,起码能为老人出行带来便利。但与便利性相比,代步车的弊端似乎更为突出:很多代步车完全无视交通规则,也无视其他行人和机动车,任意穿行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车速比机动车慢、又比普通非机动车快,极易引发交通混乱,给他人、也给自身带来危险。

  然而,多数代步车驾驶者似乎并不能意识到这种危险,或意识到了却并未放在心上,抱着“哪这么容易就出事”的侥幸心理,依旧枉顾交通规则。安全意识薄弱,与驾驶者未经历过任何驾驶技术培训有直接关系。代步车像机动车一样,有方向盘、后视镜、“油门”、刹车,未经历过专业培训的驾驶者,必然无法正确而熟练地操控车辆。技术不过关、对交通规则也不熟悉,驾驶者就很难把“安全驾驶”放在心上,也意识不到贸然上路可能造成的危险后果。

  但代步车的问题绝不仅出在驾驶环节上。由报道可知,在生产环节,代步车尚缺乏统一生产标准;在销售环节,商家竟以“不需要任何驾驶资质”、“不用担心道路交通违法处罚”为卖点来销售代步车。很显然,这样的卖点会对驾驶者产生错误引导,让驾驶者形成“不需要驾驶资质”、“不用遵守交规”的错误观念,也会让驾驶者误认为“代步车没什么安全隐患”。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代步车的出现原本是好事,之所以陷入备受争议的尴尬境地,究其根源还是因为“没有规矩”,缺少统一规范。生产缺少规范,才导致代步车质量参差不齐、安全性不强;驾驶资质缺少规范,才导致驾驶者不熟悉驾驶技能和交通规则,导致商家把“不需要驾驶资质”当做卖点。要想让代步车脱离这种尴尬境地,就必须由有关部门对其生产、销售、驾驶等各环节制定统一标准,使生产有标准可依、驾驶有规矩可循,将“老年代步车”正式纳入只有这样,代步车才能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好工具,才能守规矩、讲安全的前提下,为更多中老年人提供便利。(艾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