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威庆典闹剧”的警钟为会展业而鸣
2018-04-26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9日,《复仇者联盟3》中国首映礼以及漫威十周年庆典在上海迪斯尼举行。导演罗素兄弟携四位主演“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洛基”汤姆希德勒斯顿、“小蜘蛛”汤姆霍兰德和“绿巨人”马克鲁法诺集体亮相,阵容史上最强。然而这场由众星加持、死忠影迷参与的庆典,最终登上热搜的却是“歌粉与影粉互撕”“歌手C位”“心疼妮妮”“主持人道歉”“漫威道歉”……好好的十年庆典,为何被办成了“车祸现场”?

  漫威影业作为全球知名影业公司,从2008年的《钢铁侠》到2018年的《黑豹》,在中国观众中积累了超高人气。而今,“十年磨一剑”的结果却是,将十周年庆典的一手“好牌”给打烂,辜负了一群忠实影迷的期望,损失以及后期持续的负效应应该比较大。要知道,中国是漫威在全球表现最为强劲的市场之一。尽管漫威官微发文致了歉,但“假庆典”“排队人满为患组织混乱”“抽取门票规则不明”“中国歌手的拼盘演唱会”等给影迷造成的伤害,是实实在在的。

  漫威十周年庆典乱象,再次将国内一些机构、企业在会展、展演方面孱弱的组织能力暴露无遗。随着国际交流与合作越发紧密,“走出去”的会展、展演越来越多,“走进来”的会展、展演也越来越多,这期间涌现出专做跨国会展、展演的代理商。然而,“十根手指有长短”,一些代理商有资质,未必有过硬的组织能力,出状况就在所难免;一些代理商纵有能力,未必有良好信誉,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只想在一场场会展、展演中获得即时收益,同样可能把事情搞砸。

  这类例子太多。比如去年11月,一场全球中小企业峰会在上海举办,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受邀出席。竟有大批中国微商晒出乐呵呵地与奥巴马握手合影的照片,一些人还宣称其产品得到奥巴马认可……事后有爆料称,微商花20万就能与奥巴马合影,一些微商与奥巴马的合影还只是PS的。主办机构某联盟则声称,那些徽商都是赞助商。尽管如此,仍逃脱不了“拉大旗作虎皮”以敛财之嫌。一个好端端的全球中小企业峰会就这样被“玩坏”了。这样开展会展活动,吃亏的是谁?答案很显然。

  像这样开展国际性会展、展演等活动,中间的代理商到是能挣个盆满钵溢,睡觉都可能笑醒,但是,会展、展演活动的请托方却未必能达到想要的目的。像那些花费几十万元与奥巴马合影的中小企业,或花个二十万只得到一张PS照片的中小企业,所收获到的,是不是只有“钱多人傻”的评价呢?开展跨国会展、展演活动,还要顾及社会效益,跨国会展、展演也是对国际形象的塑造与传播。

  会展、展演要想避免漫威庆典这样的闹剧,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都应事先进行多次内查、外调,进行风险评估。比如,所选代理商是否具有相关主题、行业的客户基础,是否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是否具有良好信誉、相近办展理念,是否只在乎赚快钱而非谋长远。一句话,要防止各种正规的、不正规的代理商像猫儿闻到腥一般,妄图急切地从某一场或几场会展、展演中“捞一把”。(何勇海)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