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拔苗助长”不如“培土施肥”
2018-04-25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篇题为《幼升小的牛娃怕不是爱因斯坦转世》的文章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文章中提到某名校幼升小报名人数8000多人,经过网选、机考、面试三轮,最终只录取60人,竞争激烈程度令人咋舌。名校光环之下,不少家长精心撰写“牛娃简历”争取“入场券”。(4月23日 新华社)

  一场择校考试出现如此多的“神童”:三个半月开口说话,懂得核反应堆,学会函数和极限……这些自诩之词,难道会出自学龄前儿童之口?在某名校日前举行的幼升小选拔中出笼的众多“神童简历”,显然是由家长捉刀。人们在直面当下“择校”竞争的残酷之余,更深感家长对子女教育培养的急功近利。家长的忧虑催生的“拔苗助长”式教育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现象,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现代人普遍具有很强的恐慌心理,快节奏的生活正在无形之中影响着人们身边的一切,连教育也难逃其害。但是,火车在提速,网络在提速,这些都是科学技术为我们带来的好处,但是教育也能提速吗?人的生长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就像一株树苗,经过雨打风吹,历经考验才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这种“拔苗助长”似的教育,虽然看起来孩子似乎是在同龄人中鹤立鸡群了,但却破坏了成长的根本。教育和栽种有一点是相同的,都需要时间和过程,急不得,更催不得。

  教育不该带有功利性,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而不是更快地成长。这就需要家长们多为孩子“培土施肥”。“培土施肥”就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在一个愉悦、健康的氛围中学习、成长,才能更好的激发潜能。如果身处于一个功利性的环境,孩子就容易把学习当成追求功利的方式,他的一言一行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在教育中,父母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而不是将孩子培养成学习机器,给孩子报再多的辅导班、特长班,其实就是不断地复制着别人的成功,这样即便是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不否定神童的存在,但神童是往往是天生的,不是比别人早学一两年、多识几个字就可以的。拔苗助长只会让教育越来越偏离轨道,与其这样,父母们不如多下心思为孩子“培土施肥”,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氛围、足够的空间、尽量多的可能,让孩子愉快的学习和成长。(张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