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子举报父亲酒驾,看似“坑爹”实则关爱
2018-04-12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7日晚,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居民小芮,向该县公安局110举报其父芮某某酒后驾驶车辆清理垃圾,并帮助交警引路直至将芮某某抓了现行。经检测,芮某某实时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236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4月11日《新安晚报》)

  父亲醉酒后驾驶车辆清理垃圾,儿子竟向警方举报将其父抓获,这种大义灭亲的行为,在许多人看来是在实力“坑爹”。但是,对这名儿子来说,此做法并非“坑爹”之举,而是实实在在的一种亲情关爱,只不过他“借助”了警方的力量来阻止父亲醉酒后危险驾驶。尽管其父会因酒驾受到相应的处罚,但相比酒驾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孰轻孰重一比就非常明了。

  酒驾对社会的危害性极大,一旦酒驾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不仅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还将对自己或他人身心健康造成伤害,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因此,我国现行法律明令禁止一切酒驾行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如今已成为很多驾驶人员的基本常识。但目前还是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驾驶人员,对酒驾的危害性认识不够,普遍存在侥幸心理,对法律禁令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照常酒驾。虽然各地警方加大对酒驾的打击力度,但由于警力有限,不可能全天候、全覆盖去查处酒驾违法行为,还是有不少酒驾的司机成为“漏网之鱼”,逃避了法律的严厉制裁,这也是一部分人存有侥幸心理的主要原因。因此,禁止酒驾还需亲朋好友的及时规劝和阻止,其实际效果比警方的处罚警戒会更好、更有效果。

  其实,当涂县这名儿子举报父亲酒驾,或许是出于无奈之举。在父亲醉酒后准备驾车时,儿子可能规劝过父亲,但未起到任何作用。父亲醉酒后驾驶车辆清理垃圾,显然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出于一种亲情的关爱,儿子向警方举报父亲酒驾的行为也就能够理解了。对于儿子的举报,父亲酒醒后并没有怪罪儿子:“他主要担心我喝酒后开车出交通事故把家弄散了,举报我也是为我好”。可见,儿子举报父亲酒驾一事,并没有造成父子之间的隔阂和矛盾,相反还增进了父子间的感情,融洽了家庭关系,也警醒父亲今后不再酒后驾驶了,可谓是皆大欢喜。

  一次酒驾,或许就能毁掉一个甚至数个家庭的幸福。儿子举报父亲酒驾,消除了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有效保障了其父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这样的亲情关爱值得肯定和点赞。但愿在亲朋的关爱之下,驾驶人员都能充分认识到酒后驾驶的社会危害性,从而坚决杜绝酒驾这种危害性极大的违法行为。(丁家发/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