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合水浒文化就得设“水浒市”?
2018-04-11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阳谷,一边看打虎故地,一边听水浒故事;在梁山,一边看聚义之地,一边听水浒故事;在东平,一边看水泊,一边听水浒故事;在郓城,一边看宋江老家,一边听水浒故事。四县隶属于四个地级市管辖,虽都在讲水浒故事,但内容重复。水浒文化旅游难统一,就是因缺了一个“宋江”来牵头。日前,河南省山东商会会长刘继承提议:“建议成立水浒市,统一规划,统一管理。”(4月8日澎湃新闻)

  水浒文化是山东的一张名片,名振海内外。不可否认,成立“水浒市”,把跟水浒有关联的县整合一起,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有一定的道理。由于历史原因,梁山划归济宁,郓城巨野划归菏泽,东平划归泰安,阳谷划归聊城,多头管理、各自为战、互相竞争,缺少统一规划、管理,从而出现了留不住人且效益低下的情况,使鲁西南水浒旅游资源浪费严重。

  郓城水浒好汉城可以拍电影电视,东平的水浒影视城也在拍电视;东平有天然遗存水泊,梁山在修建人工水泊,郓城正在开发宋金河,说紧邻八百里水泊。在聊城阳谷,景阳岗上打的是“道具虎”;在济宁梁山,只有梁山没了水泊;泰安东平则靠水泊争抢水浒风头,而菏泽郓城人对此却并不买账。如果成立水浒市,可以将梁山、巨野、东平、阳谷等整合起来,统一规划、管理,把水浒文化这篇文章做好做大。

  但水浒毕竟不是真实的地名,而是文学作品中的地名大多也是虚拟的。在正史记载中,宋江一伙人的活动范围时而淮南,时而河北,时而楚、海州,并转掠十郡,与梁山泊没有多少直接关系。再看看地图,梁山泊在郓城之北,江州在郓城之南,从郓城到江州,不会经过梁山泊,从江州到东京,更不会经过。这些都证明,真实的水浒故事或许与要设立的水浒市地域,关系不大。其实,作为一部文学名著,水浒故事早已和现实剥离开来,基本与现有的地方无涉。如果成立水浒市,把这些文学作品中描述的东西硬拉在一起,势必会十分牵强附会,反而可能会搞得“四不像”,会弄巧成拙。

  实际上,要让水浒文化得到充分的发挥,不一定要成立“水浒市”,因为成立“水浒市”是把“双刃剑”。像安徽徽州30年前,为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便改名为黄山市,但改名之后,徽州文化被越来越弱化,这几年,社会各界都在呼吁把黄山市恢复为“徽州”。像这样的把地名改来改去的情况还有很多。如:襄阳改了襄樊,后又费了很大的劲又改回襄阳等等。因些,山东如果要想成立“水浒市”,应该从黄山等地的改名中吸取教训,站在更高的高度,从更长远的角度慎重考虑,要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普通市民甚至网民的意见,千万不能重蹈一些地方改名的覆辙。

  “四个地方不去遗憾,去了也遗憾。”其实,与其成立“水浒市”,还不如让济宁、菏泽、泰安、聊城等地联合起来搞开发,充分发挥各地的资源,把各地有关水浒的景点等串联起来,开辟“水浒文化游”线路,一方面故意给游客产生一些悬念,让游客在旅游中自己去揣摩,自己去思考,可能会更增加游客的兴趣,更会获得游客的认可。另一方面,多地也可以在合作中竞争,使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景点、景区的建设上,使游客得到更多的实惠。(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