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换蔬菜”是垃圾分类有益尝试
2017-04-11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斤废报纸可以换1斤娃娃菜,2斤塑料瓶可以换1斤胡萝卜,8斤旧衣服可以换1斤土豆……你家的这些垃圾是扔掉了,还是攒成积分换成蔬菜了?从2014年开始,南京开始试点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人员只要把市民的“智能垃圾分类积分卡”放在刷卡器上,系统就会自动关联该卡的信息,就可以用积分兑换各种日常用品。(4月10日现代快报)

  南京市采取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都能拿到一张“慧卡”,居民把家里的垃圾分好类后,可以按照厨余垃圾及可回收垃圾的重量获得相应的绿积分和蓝积分,积分可按标准折算成相应的资金,可以兑换成相应的蔬菜、日用品或者便民服务。比如30个积分可以兑换免费理发一次,40个积分兑换一块香皂等,从而提高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居民真正地融入环保生活之中。

  南京推出的“垃圾智能分类模式”,弥补了以往的缺陷,市民按照要求将垃圾及废品分类放入指定回收箱,即可累积积分并存入个人账户。为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每个月还会公示小区居民的积分情况。每家积分多少,一目了然。如此一来,垃圾分类就不再是麻烦事,垃圾和废品都变成有价值的东西,市民出于利益考虑,不会再随意丢弃垃圾,而是根据分类要求,将垃圾与废品挑出来,分类交给回收公司,让各种垃圾都能合理回收。

  鼓励垃圾分类,除了环保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促进垃圾的综合利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垃圾分类积分在很多城市都已推开,但很多城市却昙花一现,很难持续。关键在于只重罚,不重视奖。但南京却在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创新。从之前的垃圾积分换日常用品,到可以兑换蔬菜等,并且引入互联网智能管理方式,增加兑换点,既降低了管理成本,又赋予了居民充分的便利,无疑可以激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这项工作中来。

  在《南京市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中,南京将加大治理生活垃圾的力度,到2020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一些低价值可回收物也将被列入回收的范围。今年,南京市要新增20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8750张积分兑换卡。总之,南京推行垃圾分类积分能持续下去,关键是建立在垃圾综合利用之上,并建立回收反哺机制,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居民融入到环保生活之中。(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