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移动支付领先全世界 无现金社会有多远
2017-04-27 11:09:00  来源:今日头条  
1
听新闻

  “身上不带钱,你敢出门吗?”放在几年前,这恐怕会被认为是个“荒谬的问题”。可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全面普及,这却成了不少年轻人的“日常”。日前,支付宝在微博放出豪言:“我们想用5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那么,无现金社会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现在微信和支付宝都在不遗余力推进无现金支付,老百姓的热情也非常高。在很多一线城市,你已经可以实现无现金带来的便利:不用带钱包,只需一部手机,就餐、停车、购物、看病,一点也不会被耽误,生活变得更加快捷、简单。 社会无现金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有数据显示:有89.3%的网民表示小额网上支付会用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而在线下的消费场景中,有52.9%的网民在便利店使用过移动支付,62.7%的网民在一些餐饮场所、商场使用过移动支付。

  这么看来,似乎我国进入无现金社会似乎一片形式大好,无现金社会已经到来?细想不然。移动支付目前仅在一线二线城市比较普及,大多数小城市或者乡村想要实现无现金社会仍然很困难。很多国家都曾提出过无现金支付计划,但仅有丹麦一个国家成功了。丹麦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全面无现金化,与它的社会发展现状与地理特征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丹麦是典型的北欧国家,经济发达、福利高、人口少,推行无现金支付阻力要小很多。而中国的国情,则会很复杂。

  中国地广,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东部经济发达,西部落后,不同的发展水平,注定我国的无现金支持不能全面开展,而是逐步递进的。影响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的,还有人们的支付心理和使用场景。目前大家习惯吃饭、打车等小额消费使用移动支付,而购房,买车等大额资金仍然会选择刷卡或者现金。并且现在仍有很多场景存在"死角",比如各类职能部门、税收等必须使用现金或者刷卡,所以现在人们仍然需要带着少部分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所以微信支付宝要想靠着一笔笔的小额刷卡拿下移动支付江山,是十分缓慢和微乎其微的,真要让支付宝微信深入人心、进入大宗交易,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此外,还有一些用户出于安全的考虑,认为移动支付并不安全,所以拒绝使用移动支付。的确,中国的无现金支付技术还存在不少安全漏洞,身份证与手机验证码的安全验证技术已经频频受到来自现实的挑战。如果你的手机和身份证同时丢失,很容易导致你的移动钱包被盗,网络背景下的资金失窃比现金偷盗的波及范围更广、更加隐蔽和难以防范。

  并且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对信用卡及移动支付手段的可靠性存有很大的不信任感,还有的不会使用移动支付,需要针对性地拿出切实可行的宣传推介、指导使用等办法来推动老年人使用。否则,无现金社会的便利会给另一类人群带来不利。

  在丹麦,虽然因无现金支付抢劫案在减少,信用卡盗刷、金融诈骗等犯罪行为却在逐渐增多。而事实上,如何树立公众对无现金支付的信任是艰巨的课题。因为许多人对于新技术抱有单纯的不信任感。来自移动生态系统论坛的报告指出,34%的人不希望用手机进行支付操作。Starcom公司发布的报告则显示,有57%的英国民众认为新技术不如现金安全。

  不过,中国的移动支付安全技术的发展形势还是很先进的,无论是支付宝、财付通、京东金融等支付软件在安全性能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未来必然无现金,但可能不止五年 

  所以,无论支付宝多么乐观的,无现金社会也不是这么轻松就能实现的。就像当初汽车推出之时,大家也没有认为它能替代传统马车,但现在的趋势是,现金的地位似乎真的在变弱。比如2016年,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非现金交易达6169亿美元,而2010年这一数字才只有600亿美元左右。

  在非现金交易方面,中国其实走在很前面,说是领先全世界也没有任何问题。很多外国友人来了中国,都会惊叹中国移动支付的发达,回国再使用现金交易深感不便。

  目前各国银行都在研发数字货币。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央行也走在了世界的前面。今年2月,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经在该平台试运行,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正式挂牌。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央行很可能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在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各国首脑一致通过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里,也明确指出,在可行条件下政府机构向消费者和小型企业做出大额经常性支付应数字化,鼓励加强各盈利、非盈利组织的经常性支出非现金化。

  所以,尽管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尚需时日,但是一批"无现金社会"城市地区的出现已经指日可待。未来的我们,只需一部手机,便可以行遍天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