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余热依然火热 “银发族”释放无限潜力
2022-09-27 14:27:00  

近日,“81岁爷爷在线教物理数十万人追更”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榜,对于王广杰这位本想发挥余热,却意外火出圈的老教师,网友纷纷点赞:“太棒啦!年轻人就是要多追老爷爷这样的‘星’”“物理好的人最帅了”……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像王广杰老爷爷这样的“银发族”在网络新舞台实现“再就业”。“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对大多数“银发族”来说,离岗不离队、退休不褪色是他们不变的初心,因此,要以切实行动帮助“银发族”更好发挥余热,让“夕阳红”变成“日不落”。

老有所为还需自我提升。从称呼“同学们”到称呼“家人们”,从研究电工类专业知识到研究自媒体短视频拍摄剪辑,王广杰老爷爷的“火”得益于他自身的不断学习和与时俱进。年老虽不可避免,但让时光流逝得更有意义一些,“银发族”大有可为,要保持一种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热爱学习、勇于尝试、主动拥抱新事物,在积极面对社会角色的转变中迎接晚霞下的生活。

老有所为还需安全“触网”。84岁的“深潜院士”汪品先入驻抖音、72岁的“科学姥姥”吴於人用短视频“硬核科普”、66岁的国民教授戴建业老师直播“魔性诗词讲解”……“银发弄潮儿”正成为网络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部分老年人沉迷网络、遭遇网络诈骗现象也不容忽视,家庭、社区、政府应当联合开展媒介素养教育活动,针对老年群体进行信息化和数字化“扫盲”,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帮助他们克服“成长的烦恼”。

老有所为还需保障生活。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有2.67亿,积极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让每位老人安享幸福晚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一方面,要持续探索适合老年人“再上岗”的灵活就业模式,让有能力、有意愿发挥余热的老年人将他们的智慧、经验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宝贵力量;另一方面,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以社区为单位,全面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然“享”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让我们联合起来,将“余热依然火热”“夕阳变朝阳”的美好图景铺展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下一篇